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哈尔滨中小学家长抽签定班主任

东北网 2008-08-29 09:47:0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给孩子挑一所好学校、选一名好老师,这几乎成了每一位学生家长的共同愿望。27日,哈尔滨市2700余所初中、小学校一年级新生家长统一抓“阄”,确定各班班主任及任课教师。清晨,一些热门学校的操场上早早地站满了学生和家长,有的家庭更是父母、爷爷、奶奶和学生一家三代齐上阵。家长们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班级”和“老师”成了他们共同关注的话题。

  小学“三抽”定班主任

  早8时许,进入哈尔滨市继红小学操场内,记者看到一字排开的13块展板上,贴出了一年级13个班级的新生名单。展板前聚集了成群的家长,大家都在专注地寻找着自己孩子的名字。

  知道各自所在班级后,学生和家长根据班牌整整齐齐地排成两排,场面极为壮观。9时整,抽签选班主任开始了。为了确保抽签的公开、公平和公正,学校做了周密的安排。第一抽,先抽出各班级的家长代表;第二抽,由家长代表确定抽签的先后顺序;顺序确定后,各班的家长代表再第三次抽签抽出班主任。

  在家长开始抽签之前,班主任们列成一排,站在主席台前,随着第一位班主任的抽出,操场上响起了一片欢呼声。每抽出一位班主任,班主任老师就在家长和学生的掌声中走向自己的班级。全部班主任都确定后,家长和学生便由班主任老师带入教室,讲解新学期的注意事项。

  一年级新生家长谭先生告诉记者:“不知道为什么,心里特别紧张,感觉比抽大奖还紧张!”

  “抓得不好别怪我”

  9时许,在第113中学初一新生班主任抽签现场,16张课桌在主席台前围成了一个半圆形。每张桌子前都站着一位老师,老师的手中举着班牌。根据各班的班牌,家长和学生们排成了16支长长的队伍。根据学校的统一指令,先由家长们自发选出代表。“大家信任我,我就上。‘抓’的不好,大伙可别怪我。”一位家长在上场前向同班的家长和同学喊道。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增强此次抽签的透明度,在抽签工作中,制签、装袋和封口等工作都由家长们亲自完成,学校方面只起到了组织和协调作用。

  在千余名学生和家长的注目下,学校领导将一个封得严严实实的档案袋拆开,袋里装着两组信封,每组8个,每个信封中写着班主任老师的名字。抽签开始了,随着老师的一声令下,16个信封到了家长的手中。抽到签的家长立即将老师的名字展开,向其他家长们展示。

  “咱的班主任是谁?”“陈冬梅,太棒了!”在一年8班的队伍中,一位家长兴奋地叫起来。这位家长告诉大家,陈老师是数学老师,在教学和育人上都很有办法。还有几位兴奋的家长上前抓住家长代表的手,对这位家长表示感谢。

  “儿子的班主任老师随着我的一‘抓’产生了。”家长代表刘先生看起来既紧张又兴奋,由于站在队伍的前面,又是男士,因此,周围的几个女性家长都推选他上前抽签。“当时没有多想,可是抓完之后,越想责任越重大。抓好了是运气,大家都高兴;万一抓糟了,就该落埋怨了。”

  “抓阄”走过12年

  今年哈尔滨市包括城区和农村初中、小学在内共有2700余所学校招收中小学生近20万名,其中城区学校400余所,招收新生9万人。记者从哈尔滨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哈尔滨市初中、小学实行“两先、一抽、不调”的分班方式,即先公布新生组合名单和教师组合名单,由家长代表抽签定各班老师,一旦确定后任何班级不准调换学生和教师。这个方法自1996年开始至今已经实行了12年,被社会各界公认为目前分班最为公平、公正的做法。

  “抓阄增加了教育的透明度,对学校和家长来说都是一个保护。”一位学校的负责人对记者说,由于受片面追求升学率影响较深,出现了家长择校、择班、找好老师等现象,严重影响了教育的公平和公正性。如果不抓阄,这位家长希望找教数学的班主任,那位家长希望找外语老师作班主任,众口难调。有的家长不理解,还会给学校带来麻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