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09幼升小家长在忙碌,北京“学区房”受到关注

经济参考报 2008-09-22 09:10:0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孩子明年就要上小学了,听说在名校周边购房就能就近入学,虽然房价贵了点,但只要能入学我们就打算买。”在北京一家设计公司工作的邱女士说。

  和邱女士想法相似的购房者不在少数,记者采访发现,每到新学年开始,重点中小学周边的房产市场便进入新一轮的角逐。在当前北京房地产市场整体低迷的大环境下,“学区房”还是让诸多的学生家长趋之若鹜。对此,业内人士提醒,学区置业有风险,由于各学区、学校入学标准不一,购买学区房并不一定能够顺利就近入学。

  “学区房”低迷楼市中热销

  记者从北京多家房产中介公司了解到,近两个月内,人大附中、北京市第一实验小学等学校周边的房产市场备受关注,其中二手房市场较新房市场要火热很多,周边的经纪公司门店咨询量、登记量均有明显上升,其中因为孩子入学而有置业需求的客户占据了相当比例,在已成交房产中也占据了相当份额。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发中心统计数据显示,进入9月份以来,二手房市场相比8月份同期回暖明显,整体成交上涨一成左右,而对于重点中小学集中的“学区房”而言,成交上涨更为显著。其中,9月前半月,中关村、东直门、金融街、和平里等“学区房”集中区域二手房成交量均上涨两成左右。同时,“学区房”集中区域的租赁成交也进一步走高,同比成交量普遍上涨二至三成。

  “我爱我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新学期开学前都会有家长前来咨询名校周边的二手房,中关村、北京小学等重点学区的房产交易也非常活跃,因此房价也相应较高。

  “我爱我家”中关村店负责人介绍说,6、7月份是家长置业的高峰期,每年因学生就学而成交的二手房占该区域总体交易量的45%左右,而房价也是一年比一年高。虽然今年受楼市调整影响,一些区域房价有所松动,但重点学校周边的房产价格却表现得非常稳定。

  记者发现,“学区房”受追捧绝非偶然。重点小学——重点中学——重点大学,这样的成长过程几乎是所有家长给子女规划的“理想人生三部曲”。“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一位家长的愿望。而当今社会,人才竞争、就业压力不断增强,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从小就能接受最好的教育,于是,跨区域置业,买二手房“就近上学”就成了上“名校”的一种捷径。

  北京千万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常淑娟说,购买“学区房”这一现象并不仅仅在北京盛行,其热度已经涵盖全国。一些地区甚至推出专门的“学区房”展示会,且成交情况非常可观。当前学区置业,正悄然成为升级置业、投资投机等购房需求之外的另外一种大众化置业需求,在房产市场普遍走低的大环境下,以高价著称的“学区房”却逆市热销。

  常淑娟指出,很多家庭想让孩子在名校读书,买房则成为入学的“配套产品”,致使这些地区的房产非常热销,形成“学区房”市场的供小于求,因此区域房价涨幅肯定更快,久而久之也就偏离了正常的房价。

  购买“学区房”须谨防风险

  记者采访发现,学区置业,已经成为很多家长望子成龙的被动之举,面对学区高昂的房价,其实很多家庭都承受着较大的经济压力,不少家长表示,由于自家户口所在的区域内没有好学校,不得已只有通过置业迁移,来完成让孩子在重点学校上学的心愿。但是,买了房子就真的能让孩子就近入学吗?

  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市场部李季告诉记者,虽然大批家长为了子女能够上“名校”而不惜重金在学校周边置业,但这并不代表只要在学校附近购房就能顺利进入相应的学校。其中包含许多具体的条件,也存在一些风险。

  李季说,以北京中关村三小为例,根据规定能够上该小学的小区只有黄庄小区、科育小区和东大院,而科育小区中还有一部分房源是上中关村一小的。如果家长不仔细进行专业咨询,盲目购房可能造成因该房源不在就读范围内而影响孩子按时上学。

  除此之外,上中关村三小还需要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第一,父母和孩子必须是北京市户口;第二,全家人户口应在一起(父母及子女),并且要求他们的户口同在有资格上该小学的房产上;第三,房产证必须是父亲或者母亲的名字,其他人不可。与此同时,还要满足在户口所在地居住三年以上的条件。也就是说,如果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上中关村三小,而户口所在地并不在其规定的小区范围内,家长必须在孩子入学前三年办理房产交易和过户手续。

  “即使以上条件家长都一一满足了,通过置业实现‘就近上学’的目标仍存在一些不确定的风险。以中关村的几所重点小学来说,能够就读相应学校的周边小区范围的划分可能因为一些因素而发生变动。而这种变动只有在该年招生简章出来之后才会确定,尽管变动频率不高,也只是小范围内的调整,但对于煞费苦心的家长来说可能是致命的打击。好不容易等到购房满三年,突然被告知他所购房源已经不能上此前规定的重点小学,而孩子上学年龄已经到了,就学计划将受到很大影响。”李季补充说。

  此外,不同重点小学的招生条件可能各有不同。有些学校因为以前业主的小孩已经享受过就读待遇,而房产转让后继任业主的孩子就不再属于学校招生范围内。另外,一些学校招生人数有限,即使提前购房满足条件也可能享受不到就学机会。

  “小升初”虽然不像入小学那样严格,但跨区域就读也要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中的一个:户口所在地、毕业小学所在地、家庭实际居住地。而租房家庭能否允许跨区就读,还需按照各区县教育部门的具体规定,对租赁时间和居住时间等可能会做出具体的时间限定。

  李季说,近年来,想入重点小学、重点中学的孩子越来越多,学校的招生条件也更加严格。因此,家长切忌盲目置业,建议家长到权威的房产机构进行细致的咨询,确保万无一失再购房。

  业内人士支招学区置业

  对于如何在学区置业,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也给出了具体建议。

  “链家地产”副总经理祁世钊说,要仔细甄别“学区房”是否在划片之列。一般重点中小学集中的区域都是较为成熟的社区,区域商品房与已购公房同时存在,并且二手房交投较为活跃,从广义上讲这些名校周边的房产都可以称作“学区房”。但是,对于一些专门为孩子上学而购房的家长来说,只有部分房产是属于重点学校片区范围之内的,即购买后有申请该重点学校名额的资格;而绝大部分房产购买后是不具备直接申请资格的,需要交纳赞助费或以其他方式才能够入学,甚至最终不能入学。因此,事先需要向学校等相关单位询问清楚,甄别“学区房”的具体情况。

  同时,要考虑前期支出成本过大问题。据“链家地产”统计,北京市重点小学的划片小区与附近普通房产二手房买卖价位每平方米相差约2000元至5000元。以中关村区域为例,区域内知名的重点学校有中关村一小、三小,两个学校的划片小区科育小区、科源小区二手房价位约为每平方米1.95万元,同属划片范围内并且小区环境较好的黄庄小区、东南小区二手房均价更是达到每平方米2.1万元左右,而中关村区域内的普通房产如小南庄、双榆树北里和知春里小区的二手房均价约在每平方米1.5万元至1.65万元。因此,消费者购房时应该考虑到前期支出成本过大问题,衡量划片学区房和非划片学区房具体品质金额的差距,再比较出直接购买“学区房”的成本与普通交纳赞助费上学哪样更适宜。

  常淑娟提醒说,要关注相关重点学校、学区的政策变动,注意学区的划分,最好不要买两个学区交界线附近的房产,因为每年教育局会对学区划分做一些细微的调整,避免从名校学区调整到另外一个普通学区,避免花高价买房而孩子无学上的尴尬情况的发生,一定要在购房之前到该区域学校就此事详细咨询,包括入学的年限、同一套房的名额标准等,确定自己的购房行为和学校入学要求相吻合。

  “如果购买二手房,必须在购买前调查清楚房屋的户籍状况,核实清楚原房主户口的迁出问题,如原房主没有另外的落户地,那购房者的户口并不能迁入该地,必须要在确定原房主所有家庭成员户口都迁出的情况下方可购买。还要了解区域是否会被拆迁的情况,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常淑娟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