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理财培养计划

财富生活 2008-11-03 16:55:4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中国经济持续发展,“计划生育”政策实施多年,造就出大批的小皇帝,这个群体越来越为商家所关注,成为商家兜售商品和消费理念的重要对象。很多父母就算自己艰苦点,也会把最好的给予子女,做一个有求必应的“活神仙”。但父母有否想过,这样做已经为孩子种下了错误的理财观念。

  我有一位朋友是北京某大企业的总经理,在公司管理着数千名员工,却管不住年仅十岁的孩子。每月花在这个娇生惯养的小孩身上的钱,比全家的开支还要厉害!虽然他想尽所有办法,希望培育孩子节俭的美德,但总是效果不佳。

  我与他研究了很久,终于从一件小事中找出问题的症结。有一次逛商店,他的孩子看中了一双数百元的球鞋,于是他二话不说就给孩子买了。数天后,孩子再向父亲要钱,说是有位同学的球鞋款式比他的新,希望能再买另外一双。父亲没有答应,于是孩子从他的钱包中偷走了数百元的现金,自己悄悄地买了球鞋。父亲发现之后却没怎么教育孩子,倒是害怕他在外面偷东西,于是每月给他更多的零花钱。

  显然,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不在孩子本身,而在于父亲的教导方法。这位父亲对孩子过分溺爱,以“有求必应”的态度对待子女,给了孩子一个错误讯息,误以为大人赚钱十分容易。当小孩的挥霍变成习惯,长大后就容易债台高筑,入不敷出。

  当然,现在的孩子非常聪明,若大人只是一味地重复叫他们不要乱花钱,相信很难起到很好的效果。借助蒙特梭利(MariaMontessori,20世纪最伟大的儿童教育家之一)教学法的概念,我设计出一系列理财训练游戏,可以让孩子从实际的体验中学懂理财技巧的奥妙之处。

  一、学前的训练

  在6岁以前幼儿园的阶段中,父母可适量给孩子一些零用钱,让他们知道金钱是什么,并学习有关金钱管理的技巧。以下是萌芽期的一些理财训练:

  1.找换店老板

  首先为孩子准备数个小盘,每个小盘分别放上十元、五元、两元和一元硬币各一堆,而孩子的角色是一间找换店的老板,父母就是这间找换店的顾客。父母可先假装敲门,然后对他说:“老板,可否替我把这张20元的钞票,换成10个两元的硬币?”当然,若孩子能准确地换算好的话,请不要忘记对他说声:“谢谢老板!”

  在玩过一定的次数之后,便可以增加该游戏的难度,例如加入纸币及五角、两角和一角等硬币,还有假装骗他们的钱:“老板,可否替我把这张10元的钞票,换成12个一元的硬币?”希望聪明的小孩,没那么容易受骗。

  2.杂货店老板

  当过找换店的老板后,孩子便可再升一级,尝试一下杂货店老板的角色。父母首先准备数个盛有纸币和硬币的小盘,然后在家中选择数件孩子最熟悉的物品,在前面加上一个价钱牌,如一盒铅笔10元,一架模型车30元等。父母扮作顾客,假装看中一架模型车,可以拿着一张100元的钞票,然后对他说:“老板,可否卖一架模型车给我?”然后把100元和模型车都拿到他面前,协助他把钱找给你。

  3.目标储蓄罐

  对于大部分孩子来说,一个可以看得到的目标,总会比一个看不到的目标来得吸引,储蓄的动力也会较大。使目标变成“看得到”的其中一个方法,就是把孩子心目中的玩具拍成一张照片,或把杂志里有关广告的图片剪下,然后贴在储蓄罐之上。当孩子每次把钱放到储蓄罐时,看到玩具的图片,从而产生“为目标而储蓄”的感觉,更加激励和规范自己。当储蓄罐储得足够的钱时,父母便可陪同孩子把储蓄罐拿到商店中,选购喜爱的玩具了。

  父母可加入一些诱导的方法,例如当孩子每储蓄一元时,你也同时帮他存入一元,使他得到双倍的金钱;或到达某一个金额,便可获得一定的奖金,例如孩子每年储满500元便可得到100元奖金,1000元便可得到250元,2000元便可得到600元等。父母也可以定下一些额外的条件,例如孩子若于某一时间内取回储蓄的话,他们便会把自己的部分取回。

  4.超级市场购物游戏

  在这个游戏中,父母可带孩子进入超级市场,然后把钱给他,告诉他他已经长大,当天的购物将由他独立作主。当然这个过程要循序渐进,例如开始时只买两三件东西,训练过一段日子以后,便可让他“购买今天的晚餐”了。

  当孩子拿着钱去选购产品的时候,父母可借此机会与孩子讨论有关理财的问题,例如为什么有不同的品牌?不同品牌的产品为什么价钱各有不同?那质量又是否与价钱成为正比?当孩子选取了所有货品之后,请把所有的价格加起来,看看有没有超过预计的金额。若超过预计金额,则孩子必须要想办法解决,例如某些货品可改换较便宜的牌子等,务求要把总额维持在预算之内。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