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北京民办幼儿园评级收费,反对者称“一费制”行不通

中国网 2008-11-05 09:41:1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10月下旬,北京市教委召开全市民办幼儿园管理工作会时透露,将每年对北京的民办幼儿园进行等级评定和审查,等级不同的民办园将执行不同收费标准,同一级别实行一费制,旨在规范民办幼儿园收费。“分级收费”的风声在业内掀起波澜。级别怎么评?同一级别“一费制”是否可行?一些幼儿园会不会因此出局?这些均成为业内的敏感话题,并引发种种争论。

  【反对方】

  成本决定“一费制”难行

  认为两个同级民办园其成本迥异

  分级实行一费制,不少民办园经营者谈起此话题情绪激动。在方庄、国展等地开办了多家分园的一家知名民办幼儿园人士坦言,民办园承办方多数不喜欢这种做法,每次讨论这个话题,大家就会发不少牢骚。

  “同一级别实行一费制,很难!”这位民办园人士说,家长们看不到民办园的背后,但两个看似相同的民办园,其成本投入可能差别迥异。就拿房租举例,面积差不多的房子,有的民办园房租几万或十几万元,有的园可能房租一百万。如果两园都是一级,实行一费制,房租高的肯定吃不消。

  【支持方】

  权威认证可指导家长选择

  建议收费标准有弹性空间,不能“绝对统一”

  “分级是好事,能有个可靠的质量认定。但一费制最好有弹性。”部分民办园对分级和一费制有另外的理解。

  较早申请参与评级,在国展、亦庄等地开办了多家分园的另一知名民办幼教机构负责人表示,民办园一直缺少权威认定,分级是对幼儿园的质量认定,家长可一目了然。至于“一费制”,他们认为政府不应把标准制定得过死,应当确定一个弹性空间,同一等级可在这个空间内收费,成本高的多收,成本低的少收。

  从目前情况看,即便同一品牌的民办园,因其定位不同,也会呈现不同的收费等级。普通园收费一般每年1.5~2.5万元,中级园4~5万元,较高规格的收费6~7万元。影响收费的因素与办园成本、定位都有关系。

  【中立方】

  “评级收费”提法好执行难

  认为“无形费用”使成本不好计算

  在北京及外地均有分园的世纪贝贝幼儿园袁园长认为,从2002年起,民办幼儿园大多实行一费制,但房租、燃气、水电等成本逐年增加,而民办园没有国家补贴,因此,成本摊在孩子身上,得出收费标准,这个费用,还没包括引进先进理念的管理成本。袁园长说,按评级收费提法好,但不好执行。首先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划定成本,标准由谁来定,怎么定,“幼儿园的成本原本就没有统一标准”。很多“无形费用”很难算入成本。

  ■解读

  教育部门对评级尚在征求意见阶段

  民办园考核标准“步步高”

  据了解,尽管民办园具体的分级和收费标准仍在征求意见阶段,但有关部门对民办园的管理正在进一步严格。今年,北京市教委对民办园年度考核评价标准和细则进行了修订,增加了对于民办园收退费的管理条款,对招生广告也提出要求。

  部分区县教育系统幼教负责人表示,市教委一直鼓励民办园进入级类管理,但申请评级的民办园不多。即便已获级类的民办园,级类和收费也无必然联系,只是办园质量认定。但对于21世纪实验幼儿园所属分园等已获评一级的民办园而言,评级相当于获官方质量认可。

  北京市早教研究所一位专家表示,民办园分级和一费制政策制定中还有很多问题没解决。比如成本核算,确定收费标准。

  ■家长声音

  “希望评级消灭质次价高”

  多位受访家长对“按评级收费”提出看法。

  家住宣武门的李先生认为,“按级收费”可促使其收费趋向合理,“质次价高”的民办园将被淘汰。

  孩子在某知名民办园方庄分园的王女士认为,知名民办园旗下分园众多,少则二三家,多则十几家,各分园规模不一样。如“评级收费”,是给总园评级,还是各分园各自参评。如果分园跟着总园的评级走,让规模不同的分园“统一收费”,显然不合理。如果分园各自评级,一些较小的分园评级较低,家长会怀疑其质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