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7-12岁出现几个信号,父母需提高警惕及时帮助

舜网-都市女报 2008-11-19 09:30:1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如果3-6岁,被称为“潮湿的水泥”期,7-12岁则是“正在凝固的水泥”。这时,孩子85%-90%的性格都已经形成了。而他仍然需要成人不断地支持来巩固已经建立起来的自信心,以应付即将来临的青春期的冲击。在这段时间里,由于学业压力日益繁重,学习习惯正在养成,孩子又急于尝试独立,试图从思想上逐渐挣脱父母的束缚,也从更大程度上容易受到媒体和同伴的影响。因此,这时特别需要父母的关注。以下的几个信号是提醒父母们对孩子要进行帮助和干预了。

  情绪差!

  7-12岁的孩子,正在尝试自己的独立,他们时常会考验自己的极限,就很容易在家里或学校发生争执。在遭遇悲伤和挫败时,他们最直接的反应就是发脾气。其实孩子需要知道的是:如果不用尖叫等发脾气的方式表达,还能怎样来表达自己内心的烦恼与压抑?父母应该利用一些技巧,帮助孩子学会如何冷静看待自己头脑中的不理性想法,并寻求有效的沟通来解决问题。

  不自信!

  很多害羞孩子的父母都有这样的经历,在家的时候,孩子声音洪亮、手舞足蹈、能唱能跳,可一旦来了生人,孩子就好像变了个人。最尴尬的情形莫过于死活不肯跟长辈打招呼,或者如果好心的叔叔阿姨想逗一下,更是立即成为蜷缩的刺猬了。事实上,害羞的孩子并不是时时刻刻都害羞,他们的害羞大都只表现在陌生环境中或者陌生人面前。我们现在已经知道,无论什么气质的孩子都可以成材。害羞的孩子通常气质安静,并遵守规则。但不可否认的是,害羞的孩子对陌生环境和事物感到紧张和恐惧,他们的“安全区域”小,因此适应慢,花费时间长;由于缺乏公众表现的机会,因此较少得到学校和同伴的关注;由于不爱争取,常常会失去很多机会;更重要的是,在这个快速、激烈的竞争年代,害羞的孩子也会产生不可避免的自卑心理,从而对自我形象产生怀疑……这些都是父母需要关注的原因。

  害羞的孩子首先要知道自己并不是那么“与众不同”,跟那些在公众面前表现活跃的同伴相比,他只是需要更多的时间进入状态。虽然他愿意到外面玩,却很不希望别人“注视”他,被放在“聚光灯”下的感觉,只能让他更不自在。他要知道在某些情况下,如何争取并把握住自己的权利;他还需要了解公众表现的具体方法和技巧,这些方法不能只是空空而谈,需要详细体会到能够指导他每一个尴尬的困境。

  作业难!

  这个问题之所以会特别困扰家长,不仅仅是来自于孩子本身,更多的或许是学校给父母不断施加的压力。磨蹭、边写边玩孩子耗得精疲力竭,家长也陪得耐心全失。从儿童发展心理学来看,7-12岁,是保护和发展“勤奋感”的关键时期。学习管理自己的作业任务,就是小学生培养“勤奋感”最主要的渠道。而如果孩子在完成作业上有困难,除了智力因素、认知、读写障碍以外,更普遍的情况是孩子没有养成好的作业行为习惯。家长要特别注意引导孩子,让他们学习到如何划分作业种类并安排完成优先秩序;如何计划作业时间,并掌握时间管理的技巧。孩子可以在父母的帮助下,订立自己的学业目标,并确保这个目标是短期明确并切实可行的,成功的经历会带给孩子自信心,而自信心又会增加孩子学习的动力,良性循环由此形成。

  不合群!

  7-12岁的孩子开始渴望友谊了,学校和同学对他们的影响越来越大。他们强化自己自信心所需要得到的认可,更多是来自同学。如果一个孩子只是因为成绩,他还不至于讨厌学校。但是如果这个孩子在校园里没有朋友,或者冲突不断,受人排挤,就很可能导致厌学情绪的产生了。“不合群”是这个年龄段孩子的家长特别需要警惕的信号。

  专家们深信,良好的人际关系和社会交往技巧一定是可以通过学习而得到的。我们还需要教会孩子如何进行有效沟通、面对拒绝时的选择、分享的意义、如何做到双赢、如何应对嘲笑、如何坚持我的立场等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