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江西防范学生近视小学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作业

新华网 2008-11-20 09:34:0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记者从江西省教育厅获悉,根据国家教育部出台的《中小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方案》,全省各级教育部门将通过改善教学条件等,使青少年近视的发生率明显下降。

  各地学生视力情况定期公告

  江西省教育厅要求,各地要建立学生视力定期监测制度,每学期对学生视力状况进行两次监测,做好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新发病率等各类指标的统计分析,对有视力下降趋势和轻度近视的学生进行分档管理,并有针对性地实施相关“防近”措施。

  为适时掌握学生视力状况,各设区市选择两所小学、两所初中、两所高中(其中城、乡各占一半)作为全省学生视力监测点校,省教育厅将定期对各地学生视力监测情况进行公告。

  每月可调整一次学生座位

  根据“防近”方案,学校要依据学生学习和生活规律,按照静动结合、视近与视远交替的原则安排每天课程与活动。按照教室采光照明情况和学生视力变化情况,每月可调整一次学生座位。根据学生身高变化,及时调整其课桌椅高度。并将每天两次眼保健操时间纳入课表。

  同时,学校要统筹学生的家庭作业时间,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控制在60分钟以内;初中各年级不超过90分钟。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学生9小时,高中学生8小时。

  教室至少要配9盏荧光灯

  “防近”方案还专门就改善教学条件,为学生创建良好的视觉环境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包括:教室前排课桌与黑板应有2米以上距离,后排课桌与黑板的水平距离小学不超过8米,中学不超过8.5米,以保证教室内所有学生合理的用眼距离;提供与学生身高相符合的课桌椅,每间教室内应预置1-3种不同型号的课桌椅,或配备可调试课桌椅;教室黑板应完整无破损、无眩光,挂笔性能好,便于擦拭;黑板下缘与讲台地面的垂直距离小学为0.8~0.9米,中学为1~1.1米;

  教室照明应配备40瓦荧光灯9盏以上(灯管与黑板垂直),灯具距桌面的悬挂高度为1.7~1.9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