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北京公立幼儿园报名难,明年名额10月份已报满

北京电视台 2008-11-28 09:28:3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住在方庄附近的李女士的孩子今年两岁,明年要上幼儿园,本来想着是给孩子报名附近的公立幼儿园。结果4、5所公立幼儿园现在就已经全部报满,有的连2010年的名额都报完了。公立幼儿园怎么这么难上呀?记者见到李女士和他两岁的儿子果果。提起孩子明年上幼儿园,李女士显得忧心忡忡。

  事实上,在李女士家附近有4、5所公立幼儿园,但无一例外都在10月初的时候就报满了。李女士称,实验幼儿园报名那天,她老公特意起了大早赶去,但没想到比买经济适用房排的队还长,很多家长半夜就在排,结果她老公号都没拿上,更别提报名了。点点的家长也深有同感。

  公办园与私立园的比例为1:9

  与公立幼儿园相反,很多小区周围的民办园不需要提前一年报名。但出于费用、师资等考虑,大部分家长会考虑公办园。因为公办园最高费用不过每月千元左右,而民办园少则三千元,稍有点特色的就能收到四五千元一个月。

  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1300多所幼儿园,应该说完全可以容纳所有北京户籍的新生儿。但这些幼儿园当中,只有10%是公办园。比例很小。况且,上幼儿园并不像上小学那样划片,家长可以随意选择,有的甚至不惜孩子每天千里迢迢往来奔波,这也是部分口碑好的公办园出现报名排长龙的原因。

  公立园接收人数有限,有苦难言

  北京第一幼儿园是北京市示范幼儿园,尽管该园明年春节后才开始报名,但现在已经有很多家长打来电话咨询。该园冯园长介绍说她们也是有苦难言。每年面对众多家长和孩子,感到压力很大,但确实无法多收。因为幼儿园的班级人数是有明文规定的。像在一幼,每个班最多25人。人数增多,师生比就不合理了。记者了解到,北京一幼每年招生100人,报名却能达到500人。

  专家呼吁政府拿出解决方案

  针对公立幼儿园难上这一现象,有教育专家呼吁,政府应该拿出切实的解决方案,缓解这一矛盾。

  首先是要扩大公办幼儿园的比例。规范民办幼儿园的收费定价也是要落实的因素。

  再者,像公办幼儿园都有几级几类园的标志,代表着该园的硬件设施和软件教学质量。但众多的民办园目前却很少出现几级几类园,家长们无从分辨民办园的教育状况。

  几年前,有政协委员就提议,幼儿园是否能够纳入到国家义务教育中。如果能够实施,对于家长和孩子来说都是一件幸事。

  有数据显示,2007年北京户籍的婴儿超过8万人,创近10年来最高。家长们如何把孩子送进公立幼儿园已经在绞尽脑汁了。希望再晚一年的奥运宝宝们不再出现同样的情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