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3类孩子可以试试超常教育的测试

北京晨报 2008-12-29 13:23:3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超长”超常班:连读12年

  从2005年03月28日开始,由北京育才学校和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超常儿童研究中心联合开办的小学、初中、高中12年一贯制超常实验班将面向全市正式开始报名咨询。这意味着,那些求知欲旺盛、智力超常的小学入学适龄儿童将有机会接受一种全新模式的超常教育。

  12年一贯制将充实超常儿童的学习内容

  何为超常儿童?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超常儿童研究中心主任施建农教授认为,广义的“超常儿童”是指在某个方面比一般同龄人具有优势的孩子,而目前超常教育主要针对的是狭义上的“超常儿童”,即那些在认知能力、学业成绩方面比较突出的。

  据了解,超常儿童占整体儿童群体的比例大约是1%至3%,按这个比例,我国超常儿童至少有200多万,而北京20万幼儿园孩子大约有4000名智力超常的孩子。八中赵大恒老师表示,现在超常儿童的标准更加宽泛,智力中等以上、非智力因素表现很好的孩子都可列入这个范围。

  具体而言,三类孩子可以试试超常教育的测试:一类是那些在现有普通教育条件下“吃不饱”的孩子;一类是虽然成绩不是特别好、上课比较调皮但很聪明的孩子;还有一类是成绩很好、自己愿意来测试的孩子。

  据了解,目前本市大多数超常实验班都采取压缩学制的教育方式。八中少儿班的学生要求4年时间学完8年的课程,育民小学超常班的孩子也需要4年时间结束6年的学制。推行12年制同步超常教育的考虑是什么?施建农教授表示,压缩学制的超常教育是比较成功的模式,但不一定适合所有的超常儿童;而且有些家长并不放心孩子年龄太小就离开家人念大学。另外,改变学制还给目前的学校管理带来许多不便。施教授认为,“开展12年一贯制超常教育实验将充实超常儿童的学习内容,给更多不同特点的超常儿童提供特殊教育的机会。”

  超常班课程包括琴棋书画

  国家规定的课程一点不减,利用孩子聪明赢得的时间拓展知识和能力

  有关专家表示,“12年一贯制不仅在本市属于首次,而且填补国内超常教育的空白。”

  育才学校校长王建宗表示,12年同步教育实验不给这些孩子提供“压缩饼干”的知识,而是在培养其杰出智能的同时,帮助他们的综合素质和社会化程度同步提高。“超常实验班仍采用统编教材,国家规定的课程一点不减。但我们要利用孩子聪明所赢得的时间增加拓展的知识和能力。”王建宗校长道出12年一贯制教育实验的课程设置思路。

  据施建农教授介绍,超常实验班的目标是培养“博、雅”人才。因此,实验班将新添与传统文化精髓相关的课程,包括琴棋书画等国艺,对于那些有某些学科比如生物、文学存在特殊爱好的学生,实验班将配备资深教师进行额外辅导,学生在中学高年级阶段可以和部分知名大学教授一道做实验、写论文。同时,超常实验班将更加关注孩子社会能力的拓展,打破超常学生不善交际的定式,把学生带出校园,参加国内、国际各式各样的社会活动。另外,这些精力充沛的孩子每天将安排体育课,帮助他们释放过剩的精力。为培养“博大胸怀、远大理想”的人才,超常实验班将为孩子们开设言谈举止和道德修养方面的专门课程。

  超常班选拔需过五道关

  入学儿童不超过6岁,选拔包括认知特点、心理性格等方面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超常儿童研究中心施主任介绍,超常实验班的选拔需要经过五道测试,包括学生认知特点、心理性格和学习潜力的检测,包括初试、复试以及入学动态考察,要求入学儿童不超过6岁。

  王建宗还向记者透露,超常实验班的收费将按照公立学校“一费制”的标准收费,小学一年级城镇户口178元,农村户口138元。外地生源将按照北京相关规定交费。据悉,超常实验班孩子的家长还要和学校签订一份协议,对双方在培养孩子的责任和义务进行明确的划分。

  据了解,育才学校12年一贯制超常实验班今年招收4个班,每班不超过35人,招生的范围将拟定为“面向全国、北京生源为主,兼收国外生源”。据悉,目前已有几位加拿大籍华人和育才学校联系孩子入学事宜。

  超常课程

  育才学校校长王建宗表示,实验班的孩子将在科学教育、社会实践和体验以及增长见识方面获得极其丰富的机会,“我为超常班的孩子准备一栋科技楼,里边有一流的物理、化学和天文实验室由他们自主使用。”据悉,育才学校还将充分利用艺术、体育领域的教学优势,安排顶尖的美术、音乐教师辅导孩子书法等国艺课程。如果经济条件允许,超常实验班将重新划分12年的学段,小学、初中和高中分别设为5年、3年和4年,高中最后一年可以前往英国名校留学。

  记者还从主管今年小学招生工作的桑副校长处了解到,除了正常教学安排外,实验班一年级每周设置5节英语课,每天保证一节,另外增加体育、古诗文诵读和综合社会实践课程。其中社会实践课包括计算机、社区教育、劳动和研究性学习。(2005年03月28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