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过来人经验谈:和女儿一起经历的小学择校故事

新浪博客 2008-12-31 09:20:3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4月底,太小片外报名开始,我在报名第一天起了个大早赶去报名,那天下着蒙蒙细雨,我想来得够早的了。没想到登记的时候已经是70多名了,这是登记开始1个小时的情况。问了门口保安什么时候入学考试,答,过了51吧,会电话通知的。我听了就回去踏踏实实地给小鹤临阵磨枪去了。想以小鹤的状况,只要不是太应试的题目问题应该不大。

  谁料到,51过了好几天,也没接到太小的电话,我有些着急就打电话去问:说今年政策没有下来,对片外的招生情况暂停。一句“暂停”就让我的心又提了起来。51过后,有认识朋友的孩子陆陆续续在各小学开始面试了,听了能不着急啊,这个太小不至于门槛这么高吧?

  先说说育英吧,本来我也是考虑过的,离家的距离不远不近,据说还是“素质教育”,但我自己一直对这所学校印象不好,这个是主观色彩比较浓了。之所以印象不好,是我在上中学的时候认识的这所学校的第一个人成绩不好,是个大院子弟,这所学校就给我留下了这么一个大院子弟学校的第一印象。而且在现在的社会背景下,还来个9年连读,感觉非常不人性化,并且它的初中部也不是那么理想。可是现在没办法,太小暂时不招生,育英即便有9年连读的硬伤,我也得考虑了。动用了小鹤姥姥的关系给育英送去了一份小鹤的材料,可能是我写得太好了,关系也比较硬,联系人直接把材料交给了校长,校长立即就定下来了,然后让我们准备面试交钱了。我自己从小到大上学也没用过什么关系,现在为了孩子走关系了,呵呵。可是心里面一直放不下这个初中的事情,不情愿地去了一趟学校,面试就是个走过场,考了几道很简单的逻辑题目,然后联系人就通知可以立即交钱了。小鹤对学校的印象倒是很好,有很大的操场,硬件没的说,可是08年的新生要去分校上课,这些也利用不了。最后关键时刻还是小鹤爸爸下的决定,他感觉他丫头太小能考上的,我这么不喜欢育英的初中,上了也不踏实,还是不去的好。结果就是很坚决地回绝了联系人。

  话说回来,小升初的确是对每个家长和孩子的挑战,可是既然生活在这个环境下,逃避,并不是一个很好的办法,也不符合我的性格。十一学校老师的孩子都在太小,所以,太小的各方面我觉得还是不错的,这也是择校的一个参考,可以看看比较好的中学老师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哪个小学,一般都是离这所中学很近的小学,这些小学都不差。北京城里面最著名的就是四中和她对面的皇城根小学了,呵呵,就是这种关系。十一和太小显然比不了这样顶级的学校,但属于口碑大于名气的。很喜欢太小的原因之一就是它是一所特别低调的学校,在当今社会教育产业化的背景下真是太难得了!

  终于等来了太小的面试通知,是6月初的一个周末。在5月底的时候,我正好认识了一位网友是太小的老师,私下询问了太小的情况,想问问她能否帮个忙,她答复说:”太小对有关系的孩子和其他孩子一样都要考试,如果考得不理想即便有关系太小也不要”。听完她的话:我一方面对太小肃然起敬,觉得真是不负她的好口碑;一面又担心小鹤的考试问题,临阵磨枪也就是复习复习拼音了,其他应试的方面也不知道该做些什么,听天由命吧。

  面试的早晨,我们按照通知的时间来到了学校,看到学校的面试工作安排得是井井有条,想起去年在我们小区网站上看到的消息是“当时由于报考的人比较多,太小的准备工作不到位,引来了警察。”看来太小这次准备充分,说明她在不断进步不断成长,感到很欣慰。

  面试的题目比较全面,是小鹤在参加面试的学校中最全面的一所。先考察了孩子的反应能力和音乐的节奏感,这是10人一组的,家长在旁边填写孩子的情况,可以看到孩子两眼。反应能力就是”做相反口令”的游戏,10人一组孩子的反应快慢是很容易区分出来的。这道题目可能是一项基本的能力,在后面的实验二小的考试中也考核了,二小是1对1考察,其实没有太小考核得严格,毕竟1对1的时候,没有其他参照物,即便孩子慢一些也不像这样10人1组那么明显啊。小鹤的确在这个环节比较出众,令当妈的虚荣心得到了小小的满足。然后是小鹤的强项,节奏感的考核。老师通过击掌打出不同的节奏,要求孩子们立即模仿出来。这两项我都一边填写情况一边偷看,考得不错。然后孩子们就带到一个家长不能进去的房间进行“笔试”了。小鹤属于能把考试题目记下来的孩子,按她后来的复述是,考了绘画,然后按照画面讲故事,其实是考察语言能力,瞬间记忆力,然后做了几道按规律填数的题目,还考察了一些生活常识,最后有5道左右的计算题目吧。前面的环节小鹤应该都是高分通过,计算环节有一道100以内的加法,小鹤出来就发现自己做错了,倒是挺满不在乎的,我问她为什么不用竖式计算啊,她说没有地方写,老师说考得很好,快交卷子吧,她就心算了一下,交上去了。意料之中的,毕竟我没给她练习20以外的计算,但没想到学校真考啊。

  小鹤参加面试的时候碰见了一位熟识的邻居,她们上了学前班,说计算题目都做对了,我一听,想小鹤能考上的比例大概在80%吧,但没准成绩不是很理想。后来接到学校电话说录取了,而且通过网友得知小鹤的分数很高,当然不是最高的了,看样子还是小鹤前面的题目分数比较高,我那位邻居小孩的成绩就不如小鹤,但应该也不错,这个成绩可能会影响到分班的情况,小鹤最后就分到了最好的班集体,班主任是年级组长。邻居小孩则分到了另一个班,班主任也不错。

  不过现在的学校其实也是在争夺生源,太小录取后也和育英一样,让立即交钱,这点让我很不舒服,当时很是纠结,毕竟太小的”作业多”是我有所耳闻的。这时候网友给了我很大帮助,她说”作业多少主要分老师”,我也和她说了还托人上实验二小呢,她也说要是能上实验二小当然最好了。当然太小和著名的二小不是一个档次的学校,但我骨子里面并不是为孩子上名校能够放下一切的家长,至少在小学是否有这样的必要,这个问题在我心中一直是没有答案的。终于在太小交费的最后一天,我交了择校费,心里算是踏实了。

  越牛的学校现在的面试时间越晚,据说是留下最坚定的家长和孩子,嘿嘿,既然我们已经托人报名了,所以考试还是会去参加的。当是锻炼孩子吧。当时我是这样想的,学校的观念很好这一点毋庸置疑,如果家长的理念和我一致的话,加上关系的比拼过硬的话,付出得很多就认了,毕竟小学6年如果能在一个非常宽松的环境下学习生活对孩子的成长是很重要的。

  这样,在等待实验2小面试通知之前,我咨询了部分实验2小的家长,不咨询还好,咨询后没想到连小升初都了解了,而这方面的普及居然是实验2小的家长给我进行的,当时我是很大跌眼镜的。咨询的都是朋友的朋友,我了解到的情况可能比较片面,但碰巧两个都是这样的,应该也具有一定代表性,她们的小孩在2小上2或3年级的,实验2小家长的口号是”学校轻松了,家里就不能轻松”。一个是舞蹈和书法特长,热衷比赛,为小升初做准备,同时上了英语和奥数,妈妈是全职妈妈,租房住,每天的工作就是照顾好孩子的起居,然后带孩子四处“上班”。一方面赞扬2小的素质教育,一方面又埋怨学校抓得不紧,导致她丫头在奥数班上处于中下的位置,因为数学不是很理想,所以初中目标是8中,感觉实验中学对数学要求高,她丫头不是那块料。另一个也是女孩,数学不理想,专攻英语,暑假要花近2万的高价去环球雅思学英语,全外教的班,每日好几个小时吧,就泡在那里了。目标还未定,主要是数学太差,在班里都是后10名的位置。当然实验2小不排名次,她丫头的数学水平是老师偷偷和家长说的,家长和老师关系比较好,她丫头是中队委。我一直以为中队委不用学习最拔尖,但怎么也得中上吧,中下的成绩当中队委怎么也是有点儿说不过去了。

  听了这些,想上2小的愿望一下子降低了很多。想想吧,在未来6年的时间中我和小鹤在租住的房子中为了小升初奋斗,那是多么悲惨的情景啊!本来是想去快乐地接受素质教育的,即便影响家庭生活质量我也能接受,但不能接受在生活质量下降的同时还要搭上快乐的心情。哈哈,主要是我这人立场不坚定,不能保证去了以后不受风气的影响。当然,上面我提到的两位家长的作法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很不容易上了名校,目标是重点中学是很正常的,但是成本太高昂了!并且,教育孩子还是应该眼光放远一些,教育得当的话,重点中学甚至大学都是水到渠成的,而不是仅以此为目标。

  终于等到了2小的面试通知,在6月底一个闷热的下午,我们驱车来到了一个神秘的没有悬挂任何招牌的保密单位,位于人民大会堂西南侧。平生第一次明白了”拎着猪头也摸不到庙门”的含义。哈哈,2小毕竟是2小,政绩展示的窗口也罢,素质教育也罢,本来就是为特权阶层服务的。现在在扩招的风气下,有大量平民的家长也是费劲周折想挤进去,我也是其中之一哈。面试安排也是井然有序。孩子单独面试,家长填写完情况后就在其他房间等候。小鹤出来后照样是回汇报得条条是道:考了积木、找不同、群数、钱币换算、瞬间记忆力(同太小)、反应能力(同太小),这些都全部答对。最后应用题目,也是超出20以内的,没有搭上来,题目其实不难,但小鹤没有见过相关的题型,以我对她的了解认为她即便没有见过相关题型也是应该可以做出来的,不应该没答出来。后来我问了她的思路,结果发现她的思维太发散了,呵呵,2小出了一道错题。其实题型就关于相对时间的,原题型是”孩子比如5岁,妈妈比孩子大30岁,那么5年后妈妈几岁?”这样的题目是考不住小鹤的。2小画蛇添足,改成了某一种动物,而这种动物的寿命只有几年,小鹤一听,心想:怎么可能活30多年吗?加上数字偏大,答不上来。意料之中,还是计算能力相对差一些,理解题意毫无问题,同时我也为她的发散思维感到高兴,这比掌握某种题型重要得多。现在写下来心平气和,其实当时还是有点儿觉得2小出题的水平没我想象得好,我在google上特意搜索的了这种动物的寿命,还差点儿给个学生物的专业人士致电,后来一想,本来就是走过场的事情,毫无必要。

  小鹤的2小考试成绩相对位置应该和太小差不多,考得都不错但不能说是最好的,毕竟都有题目没有答对,相信有的孩子准备更充分应该能全对的。考试完汇报了同学,同学再通知联系人,剩下的就不是我能操纵的了。等了大概有2-3个星期吧,同学那边要出差,关键时刻啊,联系人从5月份就不在北京市内,一直在机场工作,7月份祖国大陆和宝岛实现直航,联系人都泡在机场了。当然我们后来也没有再找其他人就出去旅游了。喊个口号调侃一下,为了祖国的统一大业,我们就牺牲了个人利益了,哈哈。

  我们就象是凑了一次名校的热闹,没上成经历一次也无妨,毕竟当时也没费太多周折,同时了解了名校的录取程序。上名校关系是最重要的,而且每年的形势不一样,学校也会均衡各方面的利益的,所以如果特别想上名校的话还是要紧盯联系人的。我有认识的家长真是削尖了脑袋在最后时刻把孩子塞进去了2小,后来还电话问我呢,呵呵,小鹤那时都已经在太平路小学进行学前培训了。第一个教师节后又碰见了这位家长,说啥都没给2小的老师送,因为有的家长送得是相当得昂贵,她们也比不了,就干脆不送了。嘿嘿,想来还是小鹤爸爸有远见,说去了这样的学校先得换辆名贵的车子,毕竟我们都不在ZF部门工作啊,官位是无法比拼的,哈哈。对了,还认识了一位上了2小的家长,感觉骨子里面很不自信,有点穿衣必须穿名牌的感觉。她的孩子也参加了太小的考试,估计考得也不错,可能和小鹤一样在超出20以外的题目中没有答对,这又如何呢?她家都上2小了,还每次见到我都喋喋不休地抱怨“太小太应试了,居然考20以外的题目”唉,这样的家长说什么好呢?都上了2小还如此在意区区太小的考试结果,呵呵,难道让所有的学校都说您的孩子“不一般”才行吗?即便您的孩子像宁铂那样惊动了国家领导人又会怎样呢?何况还不是宁铂呢?缺乏自信心一定要让孩子上名校的家长心态和2008年一定要举办历史最好奥运会的国家心态如出一辙!公民普遍缺乏自信心(当然也包括我,我就是50笑100而已,呵呵),国家当然也只能是如此了!

  现在想想对普通市民的孩子来说,去2小这样的名校有好处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特别是对女孩子来讲,如果在同学中家庭地位很普通的话不利于培养自信,虽然这是外在条件,小鹤并不在意,但至少她是不会有优越感的,女孩子有优越感对培养气质和自信心来讲还是一件好事,哈哈

  至于6年之后的小升初,至少还有十一学校啊,以小鹤的智商轻松考入普通班应该不会成为多大的问题。呵呵,可能我估计得比较乐观,现在的形势比较紧张,不能乐观。十一学校的校风很好,这是我后来接送小鹤路上观察到的,学生们都很有学生的样子,不象那个9年连读的初中部的学生总在校门口晃荡,难怪四眼妈妈很不放心让果果在本校上初中,这也是我当时放弃该学校的原因之一(果果考上了十一的培训班,正要从原校转出,预祝她能顺利考上十一初中部)。

  最后,不是还有民办初中吗?有几所也是不错的,可以花点钱上个民办初中,以避免大派位的命运,兵来降挡,水来土掩,万里长征才迈开第一步,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下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