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宣武名校落户丰台 打造京城西南教育高地

搜房网 2009-01-09 14:08:5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全国著名的“北京小学”,日前正式启动“丰台分校”奠基仪式。新的分校校址选择在“万年花城”。这是丰台区的“名校引进”战略与“北京小学”的“名校输出”战略的一次重要尝试。

  丰台区现有小学近百所,是名副其实的“教育大区”,但是缺乏“名校”;而北京小学所在的宣武区,虽然小学仅30多所,但不乏名校,教育资源可观,其中“北京小学”不仅在学区内,甚至在国内小学教育界也是赫赫有名。此外“北京小学”落户丰台,不仅抬高了丰台小教的高度,更是“大区”与“强区”的优势资源整合的有益探索。

  在开工仪式上,我们对“北京小学丰台万年花城分校”刘显洋校长进行了深入采访,并对此次引起教育界与学生家长广泛关注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了解。

  跨区合作:名校资源发挥优势

  刘显洋校长介绍说,此次合作,是借助于“北京小学”的品牌,开展联合办学的模式,学校的行政管辖是属于丰台,校区管理是由北京小学全面介入,这次具有历史意义合作是借助于北京小学的品牌、办学理念、管理理念、办学模式,把名校的优势,用于丰台的教育。

  从去年3月份开始明确合作后,丰台区教委、宣武区教委,以及万年花城都开展了大量的筹备工作,五月份选定了具有十多年校长经验的刘显洋出任新的分校校长,并在一年多以前就全职进入北京小学筹备分校工作。

  谈到“跨区”,刘校长介绍说,在北京的“京城名校”,在小学部分大家都知道,是“宣武的北京小学,崇文的光明小学,西城的实验二小,东城的史家胡同小学”。而丰台区,由以往的郊区成为市区,有很多“过渡”,比如丰台有近百所小学(宣武只有30多所),是名副其实的教育大区,但不是教育强区。所以,象“花城分校”,作为丰台的学校,没有规划作本区内的窗口学校,或品牌学校,而要从外区引进“北京小学”,不管是政府也好教委领导也好,就是想优质资源,把北京的品牌校引进来,发挥名校作用。

  很显然,“北京小学”的引进,其意义不仅仅是引进一座学校,或者名校,而是作为抬高整个丰台的教育高度,现阶段是提高小学教育水准的一个标志。
  一,优势突出:为什么引进北京小学

  作为教育输出的“北京小学”,不光担负着“京城四小”的盛名,还有着光辉的背景:成立于1949年,是北京唯一一个以“北京”命名的小学。“与共和国同龄,与首都同名”,仅就这个“两同”,恐怕是国内任何一个小学都无法比拟的。

  自从进入“北京小学”工作,整整一年时间,刘校长对“北京小学”的认识可谓格外深刻。比如,这里的教育理念,管理理念,还有师资的优势。

  刘校长介绍说,“北京小学”现有在职的特级教师4人,而且还在不断引进,而整个丰台区的小学在职特级教师才2人。

  不过,给刘校长感受最深的,还是一年来,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所带来的方方面面的触动。刘校长坦承,以前也接触过北京小学吴国通校长的办学理念,但那是在一些研讨会上。一年来,实实在在地学习,和工作,才实实在在体会到“北京小学”很好的传统和很好的历史积淀。也是通过一年多,深刻感受和理解掌握吴校长的办学理念:“学校如何促进学生的发展”,这是一个大的核心理念。原先看到的很多办学方法,只是感觉很新,但仔细研究,就会发现都是围绕着促进学生发展这个核心;另一个核心就是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在这两个促进上,“北小”做得非常好。

  走进北小,就可以看到:基础扎实,习惯良好。这是“北小”的办学特色。这八个字看似简单,但做到不容易:基础扎实,就是北小非常强调课堂教学,不追求表面形式和跟风,不搞浮躁的轰动,决不“形式大于内容”;习惯良好是班级管理,从学习习惯,生活习惯等。

  北小的寄宿教育在国内都非常著名。由原先的“寄养”发展到今天的“寄宿教育”,学校已经形成完整的“四自理念”:生活自理,学习自主,行为自尊,健康自强。本月初,将有全国500多位校长聚集在“北京小学”,“全国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年会”在这里召开,将集中展示“北京小学”的办学成果。

  虽然北小师资已经非常雄厚,现有特级教师4人,超过丰台全区在职特级教师人数,但依然保持了“办学开放”的积极态度与愿望,在这里,不仅吴国通校长成立了挂牌工作室(作为北京市政府的挂牌工作室,北京市仅两位小学校长),九月份在北小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上,语文数学艺术等10个不同学科的教师也同时成立了挂牌工作室,就是为了突出研究性;很多年轻教师的教学成果也结册出书,包括体育老师;很大力度地多方引进京城名师,从理论到课堂实践予以年轻教师以指导,同时积极鼓励支持年轻教师发展职业生涯规划,为教师的专业成长铺路搭台,等等。

  说到北小的优势,刘校长还如数家珍了很多细节,比如如何促进学生的发展,如何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优秀的教学理念和管理理念,加上优秀而稳定的教学队伍,这一切,都保证了北小,作为名校的“核心竞争力”。

  二,品牌增值:为什么落户万年花城

  在“丰台”之前,北小已经有了寄宿部、走读部,2004年有了“留学生部”,主要接待外国小留学生(吴校长是希望的学生,都能在小学阶段,有几个月的“出国游学”经历)。之后还有大兴的两所分校,并且在贵州、大连各有一所分校。

  在具备了优秀的办学理念、管理理念,以及师资储备的前提下,“名校走出去”,让社会更好地分享名校资源,成为必然。但“名校办分校”,如何保证品质,如何使“浓茶”不变成“淡茶”,成了北小,和刘显洋校长的课题。在今年暑假的北小干部培训总结会上,刘校长即明确提出:“北小分校”在分享“北小”品牌、教育资源、办学成果的同时,如何使北京小学的品牌增值?

  “分校一味地只是分享,肯定会“变淡”了”,刘校长解释说,办分校,肯定首先是传承,比如北小,有这么好的办学理念,干部和教师培训和输出,以及业务指导与资源共享,包括那么严格的专家把关教师招聘等等,但分校毕竟要有别与本校,要有自身的办学特色,要有万年花城的特色。

  说到“花城分校”,刘校长显得信心十足:“万年花城”是个200万平米的大社区,生源、学生家庭背景、社区环境等都非常出色。比如,这里的家长,都比较年轻,有年龄优势,而且多数是积极创业的;学历层次比较高,大专以上的占70%多,整体素质很高。而且这里的教育配套,有国际化的双语幼儿园,有对接的很好的中学,还有大学城,加上现在的北小分校,所以我们的目标就是“在学生的每一个阶段都要优质,从教师队伍,学生培养,学校管理,办学特色等,都要优质。”

  虽然刘校长说,开学要到明年,还有一年时间准备,时间充裕让他信心满怀。一位教育专家非常欣赏他说的“为北小品牌增值”,已经把它当定为刘校长的学术课题。

  “我的目标是优质,定位不能低,不是仅仅挂个牌子,不是超级模仿秀,我们要在实践中体现优秀”,刘校长最后说“专家的这个课题,我一定会回答好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