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广州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工程启动

广州日报 2009-01-12 09:25:5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2008年12月30日,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子课题“幼儿心理健康教育与幸福感培养”在华南师范大学立项,与此同时,广东省“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工程正式启动。

  据了解,该课题主要研究如何在幼儿园、家庭和社会全方位有效开展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幼儿心理健康水平,培养幼儿幸福感,为其拥有幸福美好的人生奠定基础。课题计划从学术及实践两个方面展开,通过对教师、家长的培训及幼儿“团辅课程”等多角度的教育方式让广州幼儿园小朋友从中受益。课题还将研究出版广东首部适用于幼儿园大、中、小班幼儿的“心理健康教育”教材。

  据广州“津心教育”研究员吴海勇介绍,幼儿期是个体毕生心理发展的关键期,其各项心理功能尚处在发展阶段,认知能力、情绪情感调控能力、自我概念等也都还处在迅速发展之中。因此,后天的各种不良因素极易对其心理健康造成消极影响,进而影响到孩子的终生幸福。所以,关注幼儿的心理健康已成为幼儿教育的重要使命。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最新定义,“幸福感体验”被视为人类最佳的健康状态。所以在塑造幼儿心理健康的教育过程中,“幸福感是最重要的一环”。

  吴海勇同时表示:“长期以来,我国的学前教育多关注于幼儿的卫生保健和与入学后的应试能力紧密相关的智力开发,对幼儿的心理健康及幼儿期心理健康对其毕生发展和人生幸福影响的关注较为匮乏,这一课题的宗旨就是呼吁全社会对幼儿心理健康的广泛关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