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取消借读费,择校热会随之消散吗

楚天金报 2009-02-10 10:31:2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借读费取消后,对武汉市的教育格局有何影响?“择校热”会随之消散吗?

  减小学校收入差距

  “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众多家长情愿付出不菲的借读费,这拉大了学校经费收入差距,使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更加突出。”昨日,武汉市教育局有关人士称,今年,该市决定取消借读费,就是为了取消学校大量招收择校学生的动力,学校没有经济利益,相应的也就不愿招收择校借读的学生。“这样,对于学校均衡发展是有好处的。”

  利于教师区域内流动

  根据国家的新政策,从今年起,老师要按照绩效发工资,也就是说这部分费用由政府买单。即便是生源不好学校的老师,也将会和生源好的学校老师享受同等待遇。老师的待遇相同了,即便要在区域内交流也没什么后顾之忧了。“只要待遇和地位不变,被认可和尊重度不变,其实在哪都一样。”昨日,汉口一所初中校长说,与其说学生择校,不如说是择老师。教师资源平均后,各个学校都是好学校,学校之间的差距被拉平了,谁还去择校?这也是推动学生就近入学的一个举措。

  教育均衡需要逐步实现

  “政府部门要敢于大力监管,家长知晓学校招生透明,才能真正不择校。”汉口一所薄弱初中校长认为:“在加强教师收入保障,逐步实现校际均衡时,真正做到学生不择公办校,公办校也不收择校生,这才能实现政策的落实。”

  另一所小学校长表示,“取消借读费的同时,学校教育均衡需要逐步实现。政府加强有力的监管,可以促进形成教育资源、生源的公平,学校平衡了,老师被认可了,家长也就不择校了。毕竟,谁都想在自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