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杭州09年国有民办小学招生取消直升政策

浙江在线 2009-03-04 10:00:3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3日下午,杭州市教育局正式发布消息:除九年一贯制学校以外,各民办小学从今年招生的新生开始,取消直升相关初中的政策。请家长注意,这一政策从今年9月入学的一年级新生开始执行,目前在校学生的原有政策不变。

  权威发布——小学毕业生就近划片入学

  市教育局有关领导介绍,这一政策涉及的民办小学共有5所,分别是天地实验小学、时代小学、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崇文实验学校、长江实验小学。之前这些民办小学的直升民办初中大致为建兰中学、勇进中学、启正中学、风帆中学等。

  这些民办小学都是杭州家长心目中最热门的小学。不可否认,这些小学原先可直升的民办中学,就像一根虽远却甜蜜的胡萝卜,吸引着家长们。牵着这根胡萝卜的红线,要被切断了。

  从去年下半年起,市教育局就开始对取消民办小学的直升政策进行意见征求。昨天市教育局初教处处长蒋锋说,取消直升政策后,所有小学毕业生都将统一按照公办初中以小学就近划片分配的方式入学。民办初中由学生和家长自由选择报名,当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人数时,采用电脑派位的办法录取。

  但是,大成实验学校、运河学校等九年一贯制学校的直升政策不会改变。

  各方说法——教育部门为了推进教育公平

  教育部门认为,取消民办小学直升政策,是为了推进教育公平,让杭城各类学校得到优质均衡地发展。过去,民办小学之所以有直升政策,是因为当时这些学校还在建校初期,需要一些扶持。但近几年,杭州民办小学有了一定的声誉度,如果再执行直升政策,反而不利于学校间的均衡发展,对学生也是不公平的。

  昨天,也有记者提出,取消民办小学直升政策,会不会立即影响到这些学校今年的招生情况。“对这些学校发展不会有太大影响。”蒋锋直言。

  另外,近年来杭州市教育局一直鼓励各类学校进行特色品牌的建设,希望学校通过树立特有的形象来吸引学生。这不仅可以使得学校间产生良性竞争,同时也能引导家长理性择校。

  民办小学向家长做一些安抚

  家长得到消息的速度有时比媒体还要迅速。昨天下午,本报亲子平台里的父母们已经就这个政策开始互通信息。有一位母亲说,儿子在天地实验小学就读,这两天有不少家长在向学校求证此事,而老师能做的就是安抚和解释。大多数家长还是很理性的,他们认为孩子上不上“民办”不是重点,关键要根据自家孩子的学习能力来确定学校。

  其实,民办小学的直升生数量逐年都在降,但为了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市教育局过去没有采用一刀切的办法。另外,对于直升生工作,有些学校的操作是不一样的,比如某些小学是先期进行摇号的。

  “但说实话,前几年操作下来,有些民办小学为了抢时间、抢生源,在过了春节后就开始做招生宣传了,这是不利于招生秩序有序进行的。”应该说,昨天市教育局的发布尺度是比较大的,甚至有记者提到目前是否考虑过取消国有民办学校时,有关领导响应了话题,说这个问题已经在进一步研究中了。

  不少民办小学认为,自身教育质量和条件都还是有优势的,招生不会有什么问题。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