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北京史家胡同小学:在看台中间给古树留个位子

中国教育报 2009-03-30 15:24:5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春天走进这里,映入眼帘的是满眼绿色和五颜六色的花朵;秋天映入眼帘的又是一派硕果累累的景象,黄澄澄的柿子、红彤彤的山楂、粉色的海棠挂满枝头。近年来,在寸土寸金的北京市区,北京史家胡同小学打造出一所绿色建筑节能小学。

  该校把绿化作为一种教育因素,融入到对学生的教育中去。在建校时,为了保护一棵古枣树,学校不惜在看台中间给古树留了个位置。虽然这样做,操场的整体效果不够理想,容纳人数也减少了,但学校领导和教师说,当学生看到宽敞的操场与饱经沧桑的古树浑然一体时,听到老师讲为什么要在看台中间给古树爷爷留一个位子时,就会在心里播下爱护树木、保护生态环境的种子。

  同时,学校把校园打造成了“小植物园”,在校园内种植了乔木、灌木以及草本植物共50多种,并在每一种植物上挂牌,给学生认识植物提供了良好的实验基地。

  要让树木长得茂盛、花儿开得鲜艳,就需要充足的水分。学校把淘米洗菜水、洗澡水等收集起来,经过处理用来冲厕和浇花。

  现在,不少学生纷纷认养绿地和树木,利用课余时间为绿地和树木浇水、剪枝、除虫。在学生们的精心呵护下,草更绿了,花更艳了。

  目前,北京史家胡同小学校园形成了错落有致的立体绿化效果,学校在教育和绿化两项工作中也找到了很好的切入点,将二者结合,形成了良性循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