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微量元素检测是否可以衡量孩子健康?

百灵网 2009-04-09 13:42:0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现在,不少家长一发现自己孩子出牙迟,就认为是缺钙;孩子不爱吃饭,又怀疑可能是缺锌。于是他们总想让孩子去医院检测微量元素。对于儿童微量元素检测,相信很多家长都非常熟悉。尤其是当孩子出现不长个子、不爱吃饭、出牙迟等现象时,家长总担心孩子是否缺这缺那。而微量元素检测此时就成了一面“魔镜”,仿佛成为衡量孩子健康的“金标准”。

  然而医学专家认为,儿童微量元素检测只是一种筛查手段,而不是衡量孩子是否健康的惟一标准。专家建议:只有在孩子出现微量元素缺乏的临床症状,才考虑是否需要给孩子进行微量元素检测。如果孩子生长发育情况良好,就不必要做微量元素检测。

  缺什么补什么

  不少家长表示,只有知道孩子缺什么微量元素,才能更有的放矢地给他们“补”,不用担心补过量。而没有检测的家长,则要经常疑心孩子是否缺什么。

  “孩子查了微量元素,什么都不缺,我就没有给他吃钙片了。”张女士告诉笔者,孩子一周岁的时候去查了微量元素,结果显示都在标准范围内。她就放心了,也就不盲目给孩子补钙了。而以前,孩子是每天钙片、鱼肝油不断。

  检测微量元素时,幼儿一般都要进行静脉采血,这让不少家长看了心疼。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家长硬起心肠坚持送孩子去检查。“大家都去检测了,那就去测测看。”郑女士的话代表了一部分家长的心声。

  哪些孩子需要检测

  在门诊中,笔者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家长存在盲目给孩子检测微量元素的情况。实际上,并不是每个婴幼儿都需要进行这方面的检测。因为微量元素检测仅仅只是一种参考,检查结果都只能作为初步诊断的依据之一。

  婴幼儿微量元素的缺乏,主要是看其临床症状,而不是只看检测数据。儿科专家介绍说,一般6个月龄以后的孩子出现微量元素缺乏的临床症状,结合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身高、体重等方面)、喂养情况等,才考虑进行微量元素检测。如锌缺乏的孩子,会表现为厌食、生长发育落后、抵抗力差等症状;血铅过高可有免疫力低下、注意力不集中、智商水平下降或体格生长迟缓等症状。而如果孩子生长发育良好,就没有必要常规做微量元素检测。儿科专家认为,保证孩子营养,防止微量元素缺乏,最重要的是要膳食平衡,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而不是一味地补充各种营养素。

  科学喂养是关键

  笔者在门诊中发现,目前婴幼儿养育中常见问题还是喂养方面。喂养问题可以导致孩子的生长发育落后、体重增长缓慢、营养素缺乏等。而早期科学的喂养方式和良好饮食行为的建立,是预防儿童期发生营养性疾病的根本保证,同时对于成年后的饮食行为方式、慢性病的发生发展都会产生影响。

  发育过程中,婴幼儿每种行为的出现都有其“关键期”,家长要抓住几个关键期采取措施。如在喂养上,婴儿的4~6月龄是开始添泥糊状食物的关键期;7~9月龄是添加颗粒状食物的关键期,这个时期也是婴幼儿学习新行为的关键时期,如咀嚼、握勺等饮食技能。

  此外,一些家长忽略了对孩子进行技巧和进食心理行为的培养,这也是造成喂养方面出现问题的原因之一。专家建议家长在喂养过程中要对婴幼儿建立起正面的情感交流。包括与孩子说话,对他微笑,进行目光交流;用眼睛看着他、赞扬他。而强迫喂养会导致婴幼儿缺乏自我进食的积极性。

  家长特别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坚持母乳喂养;2.让孩子学会第二种进食方式(用勺);3.注意喂养时的态度,当孩子对一种新的食物拒绝时,要给他足够的适应时间;4.勿盲目添加各种营养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