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广州合并中小学:家长最关注的几个问题

信息时报 2009-04-10 09:56:5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3月26日,广州市越秀区大举合并中小学的消息,引起广大家长的高度关注。家长们提出种种担心:冲着名校花的巨额择校费不是泡汤了?合并之后师资能否赶得上?地段范围划分是否有改变?

  为此,记者采访了广州市教育局和越秀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记者从中了解到,学校合并之后,所有的学校设施、教师资源等都将进行统筹安排,进而总体提升教学质量,最终达到优质学位。而备受关注的小学招生地段范围的划分也将于今年4月30日对外公布。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越秀区的试点是很好的,但不一定要在全市推广。

  最头痛:

  三中校长:合并后两头跑难管理

  此次大举合并中,备受瞩目的可谓越秀区的省一级学校——市3中将与市34中合并,两所中学的合并将增加1020个优质初中学位。然而,不少家长对此表示怀疑:两校合并之后就能增加优质学位吗?

  市3中有关负责人受访时称,合并前区教育局曾征询过意见,当时,34中对合并很赞成,可是3中当然不大愿意。两校合并之后,3中的整套教学理念、教学模式都会应用在34中里,合并之后初中学位就成了示范性高中的优质学位了。目前市3中初中部有8个班,合并之后将扩招几个班。

  不过,该负责人也担心,两校办学历史悠久,一些问题在短期内难以解决。这是学校领导最头痛的。他说,“两个学校离得不近,合并之后校领导肯定要两边跑。而且,两校的办学理念、管理模式都不一样,需要多年的磨合。”

  释疑解惑

  越秀区教育局局长蔡定基坦言,名校与薄弱学校的合并效果不可能立竿见影,“优质学位的提供是一个结果,而学校合并是这个过程的一个步骤”。而且各校办学特色、师资风格、学科水平各有不同,合并后要通过不断交流融合,互相吸取所长,最终实现提供更多优质学位。

  最不解:

  满族小学合并大德路小学有啥用?

  在此次合并中,大多是省一级或市一级学校合并了区、市级学校的,只有满族小学和大德路小学是都是属于区级学校之间的合并。对此,有家长表示不理解,认为这只是两个“小三板”之间的合并,合并在一起没有任何作用,反而因为换了校区让一些学生上学不方便。

  “我们五六年前已经说要合并的了,只是现在才拍板而已。”昨日,大德路小学有关负责人受访时称,两校都是区级学校,合并之后家长心理并没有太大的落差。况且,两校相距较近,步行仅有两分钟的距离。合并之后两校的优势资源可以互补,如满族小学已有新校舍,但大德路小学就可以享用这些优质资源。

  此外,两所学校都是科技特色学校,其中满族小学是航海特色,大德路小学是生物科技与无线电,合并之后科技特色大大增强。目前,两校正在就招生地段范围进行摸查,发现合并前后大体上没有太大改变。

  释疑解惑

  越秀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是考虑规范化学校建设需求。新建的满族小学与大德路小学只是一巷之隔,而且大德路小学生均占地面积尚未达到广东省规范化学校的标准,为了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并优化配置,努力提高满族小学的综合竞争力,才把大德路小学并入满族小学。

  最担心:

  培正家长:孩子换校区师资成问题

  昨日,记者来到培正小学门前,发现一些接小孩的家长已就此事议论纷纷。“当初就是冲着名校,环境好,师资好才花了近10万元择校费来这里的,现在孩子要换校区,钱不是白花了?”二年级的学生家长文女士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文女士这种担忧的家长不在少数。家长们认为,当初就是看准这里环境好,才花巨额择校费买优质资源的,现在要是搬到海印苑这所小区配套学校,软件和硬件都不一样了。他们说,钱白花了不用说,孩子早已习惯了一个地方,怎么能适应过来呢?而且路途遥远,送孩子上学也不方便。

  家长们更担心的是师资。“省一级和区一级师资水平不一样,这是显而易见的。“我们不管校长怎么走动,只要还是原来培正的老师教小孩,现状不改变就可以了。”

  同样,另一位家长郭女士孩子已经上五年级了,让她最头痛的是孩子升学问题。培正小学所属地段乃黄金路段,区属的示范性高中——7中、16中以及培正中学,都是他们的小升初的派位范围,所以随便怎么派孩子都能派到好中学。但是,一旦合并之后更换校区,孩子是否还会分配到名校呢?这就很难说了。

  释疑解惑

  越秀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合并之后,将采取“一个法人、一个班子、一支队伍、一种管理模式”,校区之间的所有设施、教师资源的配置等都是以整个学校来进行统筹安排。如海印苑小学,都将会以培正小学的标准进行打造,教师资源也会重新整合,而并非是原来海印苑小学的教师在那里执教。记者张玉琴梁健敏薛冰龙成关

  广州市教育局表示合并利大于弊

  昨日,广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张云福表示,越秀区12所中小学合并的举措,是为了让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享受更公平的教育环境,对贯彻义务教育不得择校的政策要求的有效方式。广东省有关规定明确“到2010年珠三角区域义务教育要达到规范化学校标准”,越秀区很多学校如果不合并就难以达标,因此,合并也是必然选择。

  张云福分析,从合并的12所学校看,对应合并的学校彼此间距离都不太远,属可控范围之内。最远的也就是三十四中并入三中,但两校最长距离也不过1公里左右。因此管理上不会存在太大难题。

  他表示,作为教育主管部门,针对这次合并后的学校,市教育局会加强监管,经常下去调查了解,要以“人民满不满意”作为检验标准。

  张云福说,海印苑小学并入培正小学,虽然硬件上,前者不如后者,但在优秀师资上,海印苑小学并不比培正小学差。两校优秀师资强强合并,必然把优势集合放大,学生将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比如这个校区英语教师不够用,就可以及时从另一个校区科学调配教师共同使用,做到利大于弊。

  那么,越秀区的教育模式能否向其它区推广?张云福表示,这要看各个区的实际情况而定。广州周边农村地区就不合适,比如从化、增城。学校都是按自然村设置的,学校与学校之间,有的距离二十多公里,这怎么可能实行大片合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