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创造力高的22种特征

幼教网 2009-04-10 11:09:5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爸爸妈妈该怎么做,才能激发自己孩子的创造力呢?

  肌肉动起来,创造力Update

  2岁前的婴幼儿处于探索自己肢体的阶段。从学坐、爬、站立到会走路,是每个宝宝必经的基本过程。而手部的精细动作,我们可以看到1、2月大的婴儿在妈妈喂奶时,无法自己扶奶瓶,但到了3、4个月大,他就渐渐能自己用手去抓握奶瓶;到了1岁半,宝宝就进步到能自己抓握汤匙吃饭、拿蜡笔涂鸦、按压会发出声音的有声书,当妈妈要他帮忙拿东西过来时,他也能达成妈妈的期望。

  当宝宝到了3、4岁的阶段,在小肢体的精细动作会比婴幼儿时期更加精细,能做更多难度较高的动作,比如画画、玩黏土、玩玩具、拿剪刀、作美劳、能自己进食、自行穿脱衣服等;在大肢体的动作上,这个阶段的孩子不仅走路走得很稳,还能攀爬、荡鞦韆、溜滑梯,这些都是因为宝宝随着生理年龄成长,大小肌肉动作也随之成熟的缘故。

  心智技能发展好,创造力上升

  除了大小肌肉的发展之外,宝宝的心智认知能力也与创造力紧密相依。宝宝的的心智认知能力包括记忆力、语言能力、对空间与方位的辨识能力、数字能力……等,会随着宝宝的成长而增长。

  一般而言,婴幼儿的心智认知发展,会影响到宝宝未来的语言表达能力及学习能力,通常1岁多的孩子只能用单字或叠字沟通,3岁的宝宝,就可以讲出一连串有组织且有意义的语句;到了4岁,宝宝则已能表达出内容更充实且完整的话语。如:3岁的孩子在幼稚园放学后,能向爸妈简单表达他今天在校园里听到且记得的内容,在数字能力方面,能从1数到3;到了4岁的孩子,除了讲述今天发生过的事情之外,还能与父母进行讨论,在数字能力方面,也进步到能从1数到5,对于前、后、上、下、左、右的空间感基本概念,也较3岁时来得好。

  生活能自理,创造力加分

  在生活中,宝宝在食、衣、住、行的生活自理能力,也是影响日后发展创造力的要点之一。自宝宝4~6个月大开始,在饮食方面,父母可以开始为他补充副食品,到1岁半,则开始让宝宝尝试完全固体的食物,这都能提高宝宝的生活自理能力。

  其他如如厕、穿衣等,宝宝出生后,从包尿布到1岁多,听话能力与自我控制能力逐渐发展,渐渐减少孩子包尿布的时间,固定每隔几小时如厕,或要宝宝想上厕所时,要告诉大人等,这都是宝宝学习生活自理的一环;3岁的孩子可能在上厕所时,能自己脱裤子,但却需要大人帮忙穿好裤子,但到了4岁,他就能自己穿脱自如,在生活行为中,各方面都愈来愈成熟、精准。

  同样地,在幼稚园里的宝宝,3岁时自己吃点心,可能会吃得满地都是,到了4岁,他拿汤匙的技巧变好了,能够自行吃得很干净,并遵守用餐礼仪。

  社会化行为,宝宝创造力大跨步

  创造力的涵盖范围非常广泛,因此宝宝的社会化行为,也与之相关。婴儿在4~6个月大时,就能辨识大人的脸部表情,并随之作出情绪反应,若有人对他表现出很凶悍的脸,宝宝可能就会感到害怕并哭泣,也会影响到孩子的情绪发展。

  在情绪发展方面,通常愈小的孩子自我意识愈强。以2岁前的宝宝来说,在此阶段仍尚未社会化,慢慢地,当他3岁上幼稚园后,踏入团体生活,虽然开始和别人接触,但仍比较自我,例如玩玩具时,会自己玩自己的,不想和别人一起玩,也较少和他人有互动、讨论;然而到了4岁之后的孩子,他们开始会喜欢和别人互动与分享、讨论、轮流、等待,过程中当然也可能伴随着争执,例如:玩具互不相让、破坏别人完成的成品……等,但在争执中,孩子就会有社会化的情绪发展,这时,老师与家长或照顾者,就应该扮演引导的角色,让孩子学习如何处理这样的状况,如:让孩子讨论是否能一起玩,或是轮流玩等概念,让宝宝在同侪中互动关系更加良好,也能促进激发孩子的创造力。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