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语言天赋——父母的态度决定女孩的未来

幼教网 2009-04-23 18:16:0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女孩小的时候,她们往往会表现出很多出色的天赋:

  当同龄的小男孩还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时,小女孩已经可以跟人聊天了;

  当同龄的小男孩还热衷于玩变形金刚和玩具枪时,小女孩已经能歌善舞了;

  当同龄的小男孩常常因为一点小事而打架时,小女孩已经充当起了人际关系的调解者;

  ……

  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小女孩的这些天赋开始一点点地减少,有些甚至慢慢消失了。

  面对女儿天赋的消失,很多女孩父母很迷茫:为什么女儿越长越没出息呢?

  其实,并不是女孩越长越没出息,这与女孩的发展规律有关。青春期之前,女孩的智力要比男孩发展得快一些,这时的女孩会表现出很多天赋。但到了青春期,由于受身体和情绪的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女孩的天赋会渐渐减少。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影响女孩天赋发展的主要因素,儿童心理学家表示,父母对女孩的态度往往决定她的未来。

  我们都知道,女孩是敏感的,青春期的女孩更敏感。家有女孩的父母更能深刻地体会到,在青春期这段时间,他们与女儿的关系时常会变得很紧张。尽管父母尽量去做到尊重女孩的感受,但女孩还是时常会为父母不经意的一个眼神、一句话、一个动作而伤心。

  女孩很在乎父母怎样看她,对此,儿童心理学家曾总结出了这样一段话:“父母对女孩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它不仅塑造着女孩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还描画着女孩看自己的表情。如果父母眼中的女孩正直自信,女孩就不会辜负这份信任;如果父母眼中的女孩懦弱无能,女孩就会对自己产生怀疑。”

  但在生活中,女孩父母又是怎样看待自己女儿的呢:

  女孩唱歌跑调了,妈妈马上纠正,并且还说:“别再折磨我们的耳朵了!”

  女孩把刚从幼儿园学到的舞蹈跳给爸爸看,爸爸看完后笑得肚子都痛了,最后给了女儿一句评价:“宝贝,你的舞蹈好奇怪呀!”

  女孩拿出自己画的第一幅画对妈妈说“看,妈妈,这是我画的西红柿。”妈妈马上笑了,说:“宝贝,这怎么是西红柿呢,西红柿是圆的。”

  ……

  女孩是很敏感的,作为她最亲近的人,父母都这样对待她的作品,这对她的心理将会造成很大的伤害、这会严重地打击她的积极性、这将阻止她沿着天赋的道路继续走下去的脚步。也许就是因为妈妈说了她一句“你唱歌真难听”,她就会从此拒绝唱歌;也许正是因为爸爸说她跳舞奇怪,她从此再也不肯碰那双舞鞋;也许正是因为别人嘲笑她画的西红柿什么都不像,从此她便会放弃当画家的梦想。

  给父母的建议

  让我们来听听那些养育过女孩的父母的经验:

  “莉莉8岁的时候,我给她做了一块小黑板,从此她每天都教邻居家分别4岁和5岁的小男孩识字。现在她是一所中学的教师,学生们都很喜欢她。”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