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坐式分娩可减少胎儿宫内窘迫率

幼教网 2009-04-23 19:47:4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长久以来,仰卧位分娩被认为是天经地义的,其实不然。专家认为:传统的仰卧弊端明显,往往使产妇骶尾关节难以扩张,导致骨盆出口狭窄,子宫压迫盆腔大动脉及大静脉,造成胎盘血流减少而影响胎儿,这种分娩姿势是与生理相悖的不利姿势。

  而坐式分娩是一种很古老、很自然的生产方法,早在18世纪以前,女性就采用过坐式分娩。它有六大优点:

  一是可以缩短产程;

  二是可使胎儿对宫缩的压力增加;

  三是可以增大骨盆的出口间径;

  四是可以减少骨盆的倾斜度,有利于顺利分娩;

  五是改善胎盘血流供给,减少胎儿宫内窘迫率和新生儿窒息率;

  六是准妈妈在分娩时感觉舒适,可以环视周围一切,减少紧张、恐惧与不安的情绪。改变生产姿势同样也能缓解准妈妈的紧张情绪,从而减轻产痛。

  目前,国内已经有医院允许准妈妈采用包括坐式分娩姿势在内的各种立式姿势进行分娩,可以自动调整的产床给分娩提供了很大帮助,分娩越来越人性化。

  “三高”妈妈呼吸特别指南

  不同的呼吸法可以在分娩的不同时间里帮助“三高”妈妈放松、保存体力、控制身体、抑制疼痛,而且还有助于增强“三高”妈妈的信心。因此,在很多产前体操训练班中,大部分时间用于学习如何放松身体及掌握不同的呼吸方法。

  深呼吸:用力吸气使肺部充满了空气,保持数秒,随后是缓慢而深沉地将气呼出。这会产生一种镇静的效果,在子宫收缩的开始和结束时做上述呼吸是最理想的。

  浅呼吸:只使肺的上部充气,呼吸丰满而短促,嘴唇微微开启,通过喉把气吸入。浅呼吸约10次之后需要做一次深呼吸了,之后再做10次。当子宫收缩达到高点时可采用这种浅呼吸。

  浅表呼吸:在阵痛频繁的时候,最容易和最有用的方法就是进行浅表呼吸,类似于喘气。你可把这种方法设想为”喘气、呼气、吹气”。分娩时,准妈妈会被要求做多次的喘气,其中一次是在子宫颈全张开之前,在过渡到停止往下施加腹压期间进行的。为了停止换气过度,可喘息10~15次,然后屏住呼吸默数5下。

  很多“三高”妈妈在阵痛开始后,会因为疼痛而失去控制,无法实施。因此建议“三高”妈妈拿出在工作方面的干劲,最好在产前就将呼吸法记牢,并多多练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