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乳类摄入小常识

幼教网 2009-04-24 19:18:1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1、1岁以下的婴儿不宜喝鲜奶。

  鲜奶的钙磷比例不适宜而影响宝宝钙的吸收;鲜奶中含量较高的酪蛋白与胃酸后易结为乳块而使宝宝难以消化吸收而致便秘;鲜奶中的矿物质会增加小婴儿的肾脏负担;鲜奶中的成分与母乳的许多营养成分相差甚远,如长链多元不饱和脂肪酸缺乏不利于宝宝大脑的发育等等。因此如不能进行母乳喂养,首选应为配方奶粉。可是,昂贵的奶粉价格使一些经济困窘的家庭难以承受,只得选择鲜奶。但是一定注意给婴儿服用鲜奶要按一定比例喂哺,新生儿:1/2~1/3奶(1份水2~3份奶),也有儿科医生建议早期即可用米汤来稀释鲜牛奶,理论为米汤不仅能增加热量,还能防止大蛋白凝块形成;满月后~1岁再从1/4奶逐渐过渡到全奶。还要注意牛奶中的碳水化合物低于母乳,应每100ml牛奶中加蔗糖5~8g。

  2、配方奶粉的选择:

  质优的婴儿配方奶应该具有以下几大特点:

  a)奶源应该是天然、无污染的,并有品质保证,无抗生素;

  b)参照母乳的成分设计,符合婴儿的生长发育需求;

  c)优秀的加工技术,生产过程严格有序,卫生条件有保证,最好采用巴氏消毒法;

  d)具有可提高婴幼儿的免疫力的成分;

  e)所含必需的营养成分含量达到国家标准;

  f)根据情况适当添加国家规定的特殊配方营养素,更好地满足婴幼儿营养需求;

  g)不添加蔗糖、麦芽糊精、香精等。

  您还可以询问周围朋友、邻居等宝宝使用的奶粉品牌效果。以及利用现代信息手段进行多方了解。

  3、配方奶量的计算。

  众所周知,母乳是婴儿的最佳食粮,任何乳品都难以替代。但母乳不足时候,就需要添加配方奶,以避免婴儿出现营养缺乏。宝宝怎样算是吃饱了呢?目前全球普遍应用的是以1岁以下婴儿奶量为100ml/kg作为参考。因个体差异的原因,奶粉包装说明的摄入量也仅为参考。家长应学会宝宝发育是否正常的判断本领,以此来指导对宝宝的喂养,这才是科学的态度。2006年,世界卫生组织更新了”儿童体重和身高的标准“,如果宝宝发育的指标正常,情绪、精神、能力理想,那么,宝宝喂养就很成功了。因为喂养的目的最终是促进孩子的认知发育。

  4、乳制品是宝宝生长发育中不可缺少的营养品。

  1~2岁的宝宝是食物的质与量的过渡阶段,建议每天乳制品应在600ml左右。2岁以上还应保证在每天400ml左右。

  5、重要的提醒:

  配方奶粉喂养一定记得两次奶之间,给宝宝喝水!白开水!那妈妈问了:“钙水什么时间喝呢?”回答:“一定躲开奶喝。”而且,钙的摄入量要在医生的建议下服用。摄入过多也会给宝宝尚未发育成熟的肾脏造成负担。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