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防治幼儿咳嗽的饮食调理法

幼教网 2009-04-24 19:24:4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入九”以后,室外的气温是越来越低,室内的暖气越来越热。这样的温差,造成很多小宝宝“咳咳咳”。记者在几家医院儿科门诊见到的孩子中,多数是来看咳嗽的,不少家长在就诊时表示,孩子咳嗽很长时间了,止不住。对此,专家提醒--

  吃饭要“少吃肉、欠一口”

  “现在这个季节,十个孩子八个都是来看咳嗽的。”郑州市儿童医院门诊办主任刘俊凌告诉记者。看着宝宝咳个不停,许多家长都很心焦,该为宝宝做些什么呢?

  吃饭要“少吃肉、欠一口”,郑州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刘金权告诉记者,“现在家长都是嫌孩子吃得少,拼命让孩子吃,时间久了,肠胃道易累坏,疾病就来了。所以不要让孩子感觉'食物需要他',而是'他需要食物',每次吃饭别太饱。”

  “现在孩子普遍体质较弱,这跟孩子喜欢吃肉不喜欢吃菜有关,蔬果少了,维生素就少了,孩子的抵抗力就下来了。”刘俊凌说,蔬菜水果除了保证维生素外,其所含的纤维素还能帮助孩子排便。“排便不干就不上火,不上火就不易有气道感染,就不容易咳嗽。”刘金权还建议家长,为了让宝宝排便顺利,应该让孩子“早睡”,“早睡是为了早起,早起是为了排便,早上是最好的排便时间,不要匆匆忙忙错过了。早上一起来让孩子喝点豆浆、水或者蜂蜜,可以帮助排便。”

  每天固定几个喝水时间

  “孩子一般都不喜欢喝水,这也是咳嗽的一个重要因素。”刘俊凌说。河南省实验幼儿园保教处主任徐箐跟家长分享了他们的做法。“我们每天保证几次孩子集体喝水的时间,到了时间,停止游戏,放下手上的事情,大家一起喝水。”孩子在家时,家长不妨也给孩子固定几个“喝水时间”,时间长了就会养成喝水的好习惯。“我们现在每天除了给孩子喝白开水外,每天上午还给孩子熬萝卜蜂蜜水,每天喝三四杯的样子。”她说。

  徐箐提醒家长,平时应注意观察孩子小便的次数和尿液情况,如果小便次数少,尿液发黄,说明孩子喝水不够,要及时补水。刘金权强调,不要给孩子捂太厚。徐箐建议家长给孩子穿一些适宜穿脱的衣服,以便在外活动或天气变化的时候随时增减,“不要越冷越捂,要让孩子做适当的户外运动。”

  多喝红梨或白萝卜水

  “我的孩子打了七天抗生素怎么还不见好?”“我给孩子吃了几天头孢,也没见什么效果。”带孩子来就诊的家长中,有相当多的人这样说。刘金权提到,孩子咳嗽反复不好跟家长自行给孩子用药有很大关系。“去药店就说咳嗽,买止咳的,有痰就买化痰的,没有从根本上治疗,所以易复发,而且吃一些药减轻了就停了,治疗不彻底也是造成病情反复的原因之一。”他说。

  “从中医角度讲,咳嗽分热性和寒性,孩子咳嗽的时候,家长可以在医生诊断用药的基础上做一些辅助性的工作,比如热性咳嗽,可以熬一些红梨水、川贝水给孩子喝,寒性咳嗽可以熬一些白萝卜水、葱姜水。另外,如果孩子有喘、有痰,可以用白果也就是银杏给孩子熬粥。银杏主要是平喘的,也可以化痰。”河南中医一附院儿科主任医师赵坤建议说。“一般热性的流黄鼻涕、吐黄痰,凉性的则流清鼻涕,吐白痰。”

  郑州市中医院营养科主任薛玉珠也给家长们支了几招。“咳嗽的孩子可适当吃些润燥食物,比如百合、红梨、蜂蜜可以冲水,多喝点奶也有润燥的作用。”她还提到,用银耳熬粥或者冬瓜炖汤也是不错的方法。“冬瓜比较平和,可以清肺热,中医说久病生热,也会从寒转热,孩子常咳嗽的话这些都可以吃一些。”她解释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