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猪流感症状及预防相关问答

中新网 2009-04-27 15:44:4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据卫生部网站报道,近来,在美国和墨西哥发生人感染猪流感病毒疫情,世界卫生组织已宣布此次疫情为“具有国际影响的公共卫生紧急事态”。虽然目前中国尚未发现疫情,但需要加强对公众防控人感染猪流感病毒的健康知识宣传,提高公众的自我保护能力。为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何谓猪流感?猪流感病毒是否可以传染给人?

  答:猪流感是一种由A型猪流感病毒引起的猪呼吸系统疾病,该病毒可在猪群中造成流感暴发。

  通常情况下人类很少感染猪流感病毒。近年在美国等地也出现过人感染猪流感病例,患者大多为与病猪有过直接接触的人,如饲养者等。

  问:人如何感染猪流感?人感染猪流感后有何症状和表现?

  答:人可能通过接触受感染的生猪或接触被猪流感病毒感染的环境,或通过与感染猪流感病毒的人发生接触。

  人感染猪流感后的症状与普通人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和呕吐,重者会继发肺炎和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问:此次疫情有何特点?

  此次疫情感染者大多为年轻人,这需要引起特别关注。

  问:是否有治疗猪流感的疫苗?

  答:目前虽尚无疫苗预防人感染猪流感,但人感染猪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问:食用猪肉是否会感染猪流感?

  答:目前尚无证据表明猪流感能通过食物传播。因此,食用处理得当的熟猪肉和猪肉制品是安全的。将猪肉烹制内部温度达到71℃,可杀死细菌和病毒。

  食用经过正确处理和完全烹制的猪肉、以及其它猪肉产品不会造成人的感染。猪流感病毒加热至160华氏度/70摄氏度即被杀死,而猪肉和其它肉类的烹饪温度一般都可以达到这个温度。

  问:有何预防措施?

  答:预防措施主要为避免接触流感样病人,保持个人卫生等;咳嗽或者打喷嚏时应该掩住口、鼻;应勤洗手,还可经常用酒精为日常用品消毒。此外,少在人多的地方“扎堆儿”。

  问:哪些国家发生了猪间的猪流感爆发?

  答:猪流感不是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规定报告的动物疫病,因此全球动物感染情况的分布尚不清楚。本病被认为是美国的地方病。目前已知,北美洲和南美洲,欧洲(包括英国、瑞典和意大利),非洲(肯尼亚)和东亚的部分国家(包括中国和日本)都曾发生过猪间的猪流感爆发。

  问:大流行的风险如何?

  答:大部分人特别是那些没有和猪有日常接触的人群,缺乏对猪流感病毒的免疫力。假如猪流感病毒具备了有效的人传人能力,则有可能引起流感大流行。此类病毒一旦引起大流行,影响程度很难预测:其取决于病毒的毒力、人群的免疫水平、从季节性流感病毒感染获得抗体的交叉保护作用、以及宿主的个体因素。猪流感病毒能通过与人流感病毒重组重配,成为杂交病毒,从而可能引起大流行。

  问:有预防猪流感的人用疫苗吗?

  答:没有。流感病毒变异的非常快,而疫苗和循环病毒间的匹配对于向疫苗接种者提供足够保护力非常重要。这就是为什么WHO每年需要选择两次季节性流感疫苗病毒株的原因,一次针对北半球的冬季,另一次针对南半球。目前,根据WHO推荐生产的季节性流感疫苗中并未包括猪流感病毒。现在的季节性流感疫苗是否能为美国和墨西哥正在发生的猪流感病毒感染提供交叉保护还不清楚。WHO正与相关组织密切合作,在季节性流感疫苗预防猪流感病毒感染方面提出进一步建议。一旦得到更多信息,将及时更新本部分信息。

  问:有什么治疗药物吗?

  答:在一些国家,抗季节性流感病毒药物是可以获得的,且预防和治疗该病是有效的。有两类这样的药物:1)烷胺类(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2)流感病毒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奥司他韦和扎那米韦)。

  先前报道的猪流感感染的大部分病例没有进行医学治疗和使用抗病毒药物即已痊愈。

  一些流感病毒产生了对抗病毒药物的耐药性,这限制了化学预防药物和治疗药物的效力。从美国最近的猪流感病毒感染者中分离出的病毒对奥司他韦和扎那米韦是敏感的,但是对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耐药。

  对于制订利用抗病毒药物进行预防和治疗猪流感病毒感染的策略来说,目前的信息尚不充分。临床医生需要根据临床和流行病学的评估,以及对患者进行预防和治疗的危害和益处来做出决定。根据病毒对抗病毒药物的敏感性,国家和地方当局推荐在目前美国和墨西哥正在发生的猪流感病毒感染爆发疫情中,使用奥司他韦和扎那米韦来治疗和预防该病。

  治疗人类猪流感的药物:病毒感染早期使用达菲(Oseltamivir)有效,但对金刚烷胺(Amantadine)和金刚乙胺(Rimantadine)有抗药性。目前没有专门针对人类感染猪流感的特效药,通常使用的有4种抗流感药物,但临床显示,这种变异病毒对其中2种具有抗药性。因此建议使用瑞士罗氏制药公司生产的“达菲”胶囊和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喷雾式药剂“乐感清”。

  问:出国人员如何加强预防?

  答:目前,人感染猪流感疫情发生地已知有美国加利福尼亚(California)、得克萨斯(Texas)和堪萨斯(Kansas)3个州,以及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市(FederalDistrict,MexicoCity)、东南部的瓦哈卡(Oaxaca)、中部的圣路易玻托西(SanLuisPotosi)和北部的墨西卡利(Mexicali)和下加利福尼亚(BajaCalifornia)等5个地市。建议中国公民前往上述地区商务和旅行时,应了解当地疫情进展情况,做好个人防护。各旅行社在组团前往上述地区时,有责任告知团员疫情情况,提醒团员做好个人防护。主要个人防护措施有:

  1、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

  2、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

  3、避免接触生猪或前往有猪的场所。

  4、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

  5、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

  6、如在境外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应立即就医(就医时应戴口罩),并向当地公共卫生机构和检验检疫部门说明。

  问:回国人员如何加强预防?

  答:1、从上述地区归国入境时,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应主动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说明。

  2、从上述地区回国2周内,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应及时与当地卫生疾控部门联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