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猪流感突发,国人勿惊慌却须严防

幼教网 2009-04-27 16:14:1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虽然猪流感并不是新的流感,但是,这回爆发的流感之所以顿时引起举世关注,主要是因为它有人传人的特性。当一种来自动物的病毒变异为人传人的病毒后,便具有在全世界各地大面积迅速传染,形成大流感的可能。这是最令人担心的地方。

  初步研究也发现,有关的病毒是A型流感病毒,携带有H1N1亚型猪流感病毒毒株,包含有禽流感、猪流感和人流感三种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断,是一种新型猪流感病毒。据报道,美国疾病及预防中心专家称,这次爆发的猪流感病毒是属于异常的新型病毒,而且散播很广,现阶段不容易受到控制。美国的病例也已确定为人传人病例。

  基此,世界卫生组织正在高度戒备。世卫总干事陈冯富珍在前晚发出警讯后,紧接着又在昨天发表声明指出,墨美两国的猪流感疫情,已构成需要国际社会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事态,“所有国家都应加强对非正常暴发的流感类疾病和严重肺炎的监控”。疫情严重的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也宣布取消所有公开活动,为期10天。墨西哥城的所有学校已停课,戏院、博物馆等公共场所关闭,当局也在机场、巴士和火车站严检,以阻止有流感症状的乘客上路。美国防疫中心则迅速设立了紧急运作中心,日本、中国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也马上提高防备。

  我国卫生部和其他相关部门的反应也是快速的,农粮局已经高度戒备。令人安心的是,到目前为止,我国并未发现任何猪流感病例。但卫生部已向所有医护人员、公共及私人医疗机构传达有关墨西哥与美国猪流感疫情,并提醒医护人员,在这段时间里要警惕疑似猪流感病情。卫生部也有一套完善全面疾病检测系统,能在人类患上如猪流感这种新疾病早期作出诊断,确保猪流感不会在本地传播。民航局从昨晚深夜起也已经在机场装置测温器,检测来自美国的搭客的体温。从今天早上8点起,则开始检测所有抵境搭客的体温。廉价航空终站和实里达机场也会从星期三起实行同样的做法。虽然世卫目前还没有发出旅游警示,但我国机场迅速采取防范措施是应该受到首肯的。我们无需惊慌,但却必须严防。

  猪流感不禁令国人想起1998/1999年在邻国马来西亚爆发的立百病毒猪灾,那一次的疫情使我国的一些猪只屠宰场工人也受到感染,一时之间人心惶惶。立百猪灾过后不久,亚洲又突如其来地爆发了沙斯疫情。我国同样也难以幸免,而且遭受更惨重的人命牺牲和经济打击。

  这一波接一波的流感疫情,就像是来自自然界对人类一次又一次的警告,不要再污化生态环境,不要再破坏大自然。它们也一而再地提醒我们,在公共卫生领域,我们绝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和懈怠。美国的疫情尤其令人关注,那里的病例已被确定为人传人猪流感,整个情况将变得很不一样,因为美国各大城市和我国及其他世界都市的航空交通频繁,一不小心就可能加速疫情的传播。作为一个世界大都会,新加坡在防范工作上,肯定不能丝毫有所轻忽,虽然沙斯过后,我们已建立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医疗体系和科技设备等随时都能启动,这包括实验室的化验检测设备、机场的体温检测器以及医院的警报系统等。沙斯疫情后,我国也已经大量囤积抗流感药物,可随时派上用场。其他如个人使用的保护装备,如N55口罩等,我国也有一定数量的囤积。

  过去的经验也告诉我们,不同的流感病毒有不同的杀伤力,即便我们已经有了各种应变机制,我们还是大意不得。除了卫生部门以及各处关口须做足应对工作,个人也应格外注意卫生,特别是出国旅行或公干,更应特别提高警惕。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