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北京幼儿园高收费问题有望改善

北京晨报 2009-04-28 10:19:5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近年幼儿园高收费问题对中低收入家庭的学前教育造成很大的影响。北京市教委学前处负责人昨天表示,北京市正研究改变现行民办幼儿园收费仅需报市教委备案的政策,拟通过区县审批确定幼儿园收费标准。今后,民办幼儿园收费动辄每月三五千元甚至上万元的状况有望改善。

  目前,北京市学前教育机构以社会力量办学为主体,且学前教育的收费实行成本核算制度。国家督学韩清林认为,这种将“学前教育推向社会且用产业标准核算收费”的制度导致了北京学前教育水平下滑。根据教育部的数据,2006年未接受学前教育的北京城市普通居民子女近两成,位居全国倒数第三,仅好于西藏和青海。对此,市教委学前处相关负责人表示,2008年本市小学入学新生中51%为非户籍人口子女,因此单纯用小学新生接受学前教育比例不能说明北京学前教育质量。

  根据目前规定,民办幼儿园收费由幼儿园根据成本核算确定,然后将收费标准报北京市教委备案即可。不少民办幼儿园在计算收费成本时,把所有的花费都计算进去,摊派给家长,实行高收费。因此,多数民营幼儿园都是盈利的。

  北京市教委学前处负责人表示,北京正考虑由区县对幼儿园收费进行审批。针对民办园成本内容核定标准,并对具体的成本项目设立指导价,如聘请外教将有最高限价,超过这一标准将不得聘用。针对目前本市以民办园为主体的格局,今后本市幼儿园改革的思路是以公办园为基础、民办园为补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