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给孩子展示自己的机会

幼教网 2009-04-28 17:11:2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孩子自信心的培养,不是靠父母和老师口头上的表扬和吹捧得来的。要让孩子建立起自信心,还得让他们在集体活动中展现自己,通过自己和伙伴的认同来逐步建立。作为幼儿园,应该给孩子多创造这样的机会,让孩子的性格得以施展。

  案例重现:亮亮是班里一个性格非常内向的男孩,平时不声不响,主题活动时也不爱举手发言,更不会积极主动地与老师、同伴交往,缺乏足够的自信。

  一天早上,晨间谈话后,我按照惯例,请一些孩子担当组长,就问:“谁愿意做今天的组长呀?”,小朋友们争先恐后的举手,亮亮也畏畏缩缩地举起了小手,我连忙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请他做了今天的组长,他显得很高兴。吃点心时,他忙着整理桌子;吃午饭了,他认真地分着饭碗……傍晚回家前,我在大家面前表扬了他,小朋友们也为他的尽责鼓起了掌,亮亮露出了羞怯的笑容。

  从那以后,我发现亮亮主动参加活动的次数多了,积极性也提高了不少。由此,我想到了集体活动对幼儿的心理素质的影响,在集体活动中应该更加注意让幼儿获得成功,有愉悦感。

  一段日子过去了,在一次故事表演活动中,亮亮居然举手好几次,而且每次的回答都较准确。大家都为亮亮的进步而高兴,亮亮也活泼开朗不少了,与同伴、老师间的交往也多了。

  教师感言:

  看着亮亮的变化,我感到很欣慰,看来,集体生活中的组长工作对于培养幼儿良好的心理素质具有较大的促进作用。幼儿在集体中,往往产生强烈的情绪体验,当他们完成某一项工作时获得了体验,也增强了其自信心,当他再度面临问题时,便能充满自信地克服困难。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