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让孩子拥有专属自己的空间

《妈咪宝贝》 2009-05-07 14:43:2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研究认为:宝贝在适合他成长的坏境中,才能发挥出潜能

  南妮是雯雯的同事兼好朋友,去年,她们前后都生下了聪明可爱的猪宝贝,南妮的宝贝比雯雯的大3个月。从宝贝一出生,两个好朋友就为很多问题争论起来,她们的看法各不相同,也都各有道理。

  比如说要不要买小床吧,南妮觉得,宝贝应该和爸妈一起睡在大床上,一来方便照顾,二来也有利于培养宝贝和父母的感情,还经济省事;而雯雯则坚持一开始就要给宝独立的小床,不惜代价给宝贝买了价值2O0O多元的原木木床,还特意找了床板上有8个环保透气孔的,并配上床围、转转乐等。宝贝一出生,就在属于自己的小床上睡觉,宝贝8个月以后,在自己的小环境里畏是惬意。只要旁边有人.就能够在自己的小床里独自玩一会儿。

  雯雯计划,等宝贝再大一点,就给宝贝专门布置一个儿童房,里面放上配套的小桌子、小椅子、小床和儿童专用的各种家具,为此,雯雯早早就去儿童专用家具店逛了,那里的儿童专用家具色彩缤纷,可爱极了,雯雯打算要为自己的宝贝布置一个像童话故事里一样的小城堡。南妮这次又和雯雯产生了争论,南妮说,我们小时候都没有属于自己的房间,不也一样生活得很健康?你这样会宠坏宝贝,让宝贝从小就知道什么东西是专属自己的。将来就会变得很自私。

  那么,适合宝贝的环境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呢?

  专家认为,适合宝贝成长的环境是:

  1、应该利于宝贝的行动

  为宝贝创造一个所有东西的大小,都跟他的能力相配的环境,有助于发展他们的潜力。

  比如,挂衣服的衣钩正好在他伸手就够得着的地方,当他轻轻打开一扇门时,门的扶手大小也正好能被他的手握住,房间里的小凳子,重量正好适合他的臂力,使他搬起来不太沉。如果你给宝贝这样一个合适的心理环境了,他在这种环境中所表现出来的积极的生活态度,一定会令你惊叹不已。他不仅会在这里十分愉快地生活,而且内心充满了活力。

  2、有宝贝容易拆卸的玩具

  众所周知,宝贝常常毁坏他手中的玩具,尤其不珍惜那特意为他制作的玩具。

  但是,宝贝的这种破坏行为恰恰是智力发达的证明。他之所以会拆坏玩具,是因为他想知道“这东西是怎么做的”,也就是说,他想在玩具里面寻找有趣的东西。因为,玩具在外观上没有任何使他感兴趣的东西,所以,有时候宝贝会像对待仇敌一样,用力将一个玩具打碎,以此探索隐藏在里面的奥秘。不要给宝贝那种粘贴得过于牢固,宝贝完全不能移动和拆卸的玩具,那样对开发宝贝的智力并没有好处。

  比如,扫地、吸尘、自己穿衣服和梳洗等,家具必须轻巧,摆设的位置必须方便宝贝移动;照片要贴在与宝贝的视线同样高的地方.让他很容易观看。

  宝贝学会了注意环境卫生,学着把污渍擦干净,久而久之,就会养成保持卫生的好习惯,就会把他身边的每样东西都刷洗干净。

  让宝贝拥有专属自己的空间,会让他变得自私吗?

  南妮的担心也并非空穴来风,我们也常常看到这样的例子,就是被宠坏的宝贝娇纵自私,自己的东西一点也不让别人碰。如果从一开始就给宝贝布置专属的房间、家具和玩具,会不会让宝贝变得更加骄横自私呢?

  给宝贝布置房间、买家具只是给宝贝独立心理环境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方面,是给宝贝爱和安全感。蒙特梭利也说过这样的现象,就是穷人家的母亲因为经济条件的限制,请不起保姆,只好把宝贝随时带在身边,但这样的宝贝,心理反而更健康;而富人家有保姆,母亲往往把宝贝扔在一个豪华的房间里,让保姆看着就离开了,这样的宝贝长大后反而有更多心理问题。

  现在经济条件越来越好.如果妈咪只注意给宝贝物质的满足,却忽视给宝贝来自妈咪的无私的爱,和宝贝做情感的交流,那么,即使给宝贝布置了可爱如宫殿的房间,对于宝贝的心理健康也是无济于事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