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感冒当心连累耳朵

新浪育儿 2009-05-21 12:16:2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春季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期,也是儿童急性中耳炎的高发季节。孩子烦躁哭闹、用力抓耳、精神萎靡,且与鼻塞、咳嗽、流涕、发热等感冒症状同时出现时,应及时去医院耳鼻喉科就诊。

  治疗:中西医结合效果好

  1.抗炎治疗。一般多采用青霉素类药物静脉点滴,这样可以更快地到达病灶,使药物发挥作用。

  2.药物滴耳。滴耳药直接作用于病灶局部,可使药物作用发挥得更充分。小儿的外耳道有一定的倾斜度,所以滴药前应将耳道拉直,以使药液顺利流入耳道。如果有脓,应先用3%双氧水清洁耳道,然后再滴药。

  3.中药口服。需要辨证治疗,对于偏于风寒者,可用荆防败毒散加减;对于偏于风热者,可用银翘散加减。耳痛剧烈者,可加龙胆草、黄连、柴胡;耳闭塞重者,可加路路通、苍耳子、石菖蒲;中耳有积液者,可加茯苓、泽泻、车前子。

  4.超短波理疗或激光治疗。

  预防:首先防上呼吸道感染

  1.提高婴幼儿的抵抗力,防止上呼吸道感染,如多带宝宝进行有益的户外活动等。

  2.新妈妈母乳喂养孩子的时候,要保持正确的喂养体位,不要平躺着喂宝宝吃奶。宝宝吃饱后应及时让他打嗝,将空气吐出,防止其呕奶时污染咽鼓管。

  3.感冒鼻分泌物较多时,要先擤一侧鼻孔,再擤另一侧鼻孔,以防鼻涕和细菌经咽鼓管进入中耳,引起急性中耳炎。

  4.小儿患急性传染病如麻疹、猩红热等时,病原体易侵犯中耳引起中耳炎;儿童出牙期常有低热,抵抗力下降,易发生中耳感染。这些情况都应引起家长的注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