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宝宝即将入园,父母需做哪些准备?

金华日报 2009-05-26 10:39:3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随着金华市区各幼儿园即将开始招生,不少家长打电话来询问幼儿入园前该作哪些准备?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市机关幼儿园副园长程小春、市青少年宫幼儿园副园长倪美芳。

  激发孩子上幼儿园的兴趣

  心理准备包括幼儿心理和家长心理两方面。从幼儿角度来说,要激发其上幼儿园的兴趣。家长需要提前带孩子入园参观至少一次,参加园内的亲子活动至少一次,让孩子感受幼儿园的快乐氛围,减少焦虑及陌生感。活动时,多创造条件让孩子和周围的小朋友分享食物和玩具,一起聊天,一起听故事,并教他一些处理矛盾的方法。此外,鼓励孩子主动和以后的带班老师接触,告诉他“老师也会像爸爸妈妈一样爱你”,促使他尽快在幼儿园内找到感情寄托。另外,在家时,不要用“不听话就送你上幼儿园”之类的话吓唬孩子,以免其对幼儿园产生恐惧心理,应告诉他幼儿园里有很多小朋友,有很多好玩的玩具,让孩子产生想上幼儿园的迫切愿望。

  从家长角度来说,既不要因为舍不得孩子离开自己,表现出焦虑的情绪,也不要因孩子不愿意上幼儿园哭闹时而心软,这样容易让孩子产生“妈妈也不愿意让我去幼儿园”的心理,以致更不肯接受幼儿园。所以家长首先要克制住自己的情绪,做一个“狠心”的家长。

  培养孩子用语言表达的意愿

  幼儿园属于群居生活,讲究集体行动。家长首先要培养孩子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意愿。比如有排便意识时会用语言表达。如果孩子不愿意改,家长就采取等待的方式,一直等他开口说了再满足他的意愿。

  其次,要求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吃饭时,家长不要追着喂,要求孩子坐在固定的位置上独立进食,不能边看电视边吃饭或边玩边吃饭,也不要随意走动;上厕所时会自己脱裤子、提裤子,便后能自己擦屁股,并主动洗手、冲水;会自己穿衣服、穿鞋,并知道简单的物品归位。

  再次,让孩子养成早睡早起,定点吃饭习惯。幼儿园内有严格的作息时间。如果早上起得迟,早饭吃得晚,到了幼儿园马上又是午饭、午睡的时间,孩子肯定会吃不下、睡不着。所以家长在家时就要调整好孩子的作息时间,早上最好7点起床,晚上8点前睡觉。早、中、晚三餐都在固定时间进食,督促孩子形成习惯。

  随身带一套换洗衣物

  幼儿园会为初入园的孩子提供必备的生活用具,也有一些不提供的。家长需要事先到幼儿园了解该园提供哪些用具,再作准备。一般来说,物质准备包括冬天的被褥,夏天盖的毛巾毯,餐具、茶杯、毛巾等。考虑到有时室内外温差较大,最好给孩子准备一件小背心,方便穿脱。鞋子需要准备两双,一双是在室外穿的运动鞋,款式以松紧口或粘扣为好,鞋底防滑功能要好;另一双是室内穿的软底拖鞋,大小一定要合适。

  另外,由于孩子初到一个陌生的环境情绪不稳定,尤其是托班的孩子,很容易出现无意识排便的情况,建议家长最好给孩子多带一套换洗的衣物。入园初期,为了缩短孩子与父母分离的焦虑期,可以带一件心爱的玩具或家中最熟悉的一件物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