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1分钟教育,改变孩子的一生(4)

千龙网 2009-05-31 18:15:1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场景10:乘公交车

  情景:

  到宝宝去幼儿园的时间了,出了电梯,宝宝直奔家里的轿车,爸爸打开车门后,宝宝第一个钻了进去,往座椅上一靠,说:“爸爸,快开车,不然要迟到了。”

  试试这样做:

  爸爸送宝宝去幼儿园时,放弃家里的轿车,而去排队等候公交车,在拥挤、晃动的公交车中,爸爸不要因为担心宝宝摔倒而去抱着宝宝,要让宝宝自己站着,爸爸妈妈在一旁扶着就好,同时告诉宝宝乘车时的注意事项:上车后首先要寻找能够把持的座位扶手并抓住,这样车行驶时产生晃动不至于让自己摔倒。如果有宝宝自己有座位,看到老爷爷和老奶奶站在旁边时,要主动给他们让座。还要让宝宝知道,不是每个人都有轿车,还有许多人每天辛苦地乘公交车上下班,另外,放弃开家里的轿车而来乘公交车,不仅省钱还可以节约能源。

  分析:

  让孩子体验乘公交车很辛苦,并知道乘车的常识。

  要让孩子知道尊老爱幼。

  放弃家里的轿车,乘坐公交车不仅省钱还可以节约能源。

  场景11:小小存钱罐

  情景:

  妈妈把准备买菜的零钱放到了桌子上,宝宝拿起来好奇地问:“妈妈这是什么呀?我可以玩吗?”说着开始玩起了硬币。

  试试这样做:

  爸爸或妈妈送给宝宝一个“招财猪”的储蓄罐,把兜里的零钱交给宝宝,让他一枚一枚地自己放进去,并告诉他:“这是存给你买动画书和以后上大学用的,看看宝宝能坚持多长时间,忍住不把钱拿出来!钱要花在该花的地方哟!”

  分析:

  当孩子对钱有认识的时候,就要让孩子开始珍惜它,不要轻易花掉一分钱。

  给他储蓄罐,让他从小就知道理财的概念。

  场景12:爱心常在

  情景:

  在幼儿园,宝宝和小朋友疯闹,不小心碰倒了其他的小朋友,但宝宝没有去拉被他碰倒的小朋友,继续玩去了。

  试试这样做:

  带孩子在小区散步时,见到提着菜篮子的老人,要主动上前帮老人提着,并送到家门口;见到小朋友摔倒时,要急忙上前搀扶,并帮小朋友掸掉衣服上的灰尘。当着宝宝面夸奖小朋友:“勇敢的孩子不哭,下次摔倒了,要自己爬起来。”

  分析:

  让孩子看到老人、小朋友遇到困难时,自己要去帮忙。

  从小培养孩子的公德心。

  专家提示:重要的寻常时刻

  对于宝宝来说,日常生活就是他成长与学习的时刻。爸爸妈妈要留心每天与宝宝相处中,是否自然流畅、潜移默化地给予了宝宝积极、正向的学习机会。除了爸爸妈妈最关注的宝宝思维能力、认知能力以及创造能力的发展之外,良好生活习惯的培养、情感社会化的发展以及人格的养成,都是在每日生活中不知不觉发生的。在这一过程中,爸爸妈妈自身的行为态度都会影响到宝宝的行为态度,家庭生活的氛围也影响着宝宝生活观的形成。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