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冬季常见的宝宝疾病护理

搜狐母婴社区 2009-06-01 09:10:4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在寒冷的冬季,由于气候转寒,宝宝常会遭受感冒的侵害。小宝宝们如何平安地度过疾病频发的冬季呢?秦大夫在这里和您一起学习冬季疾病的侵害,如:中耳炎、急性喉炎、病毒性心肌炎、百日咳、急性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只要掌握了它的规律和预防的知识,就可以做到防患于未然了。单纯的感冒不要紧,重要的是由于对感冒的处理不及时,使病情拖延,造成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合并症,使宝宝身体受到了不应有的损失,出现危险的病情,常可导致病情加重,甚至威胁生命!

  1.百日咳

  症状表现

  在严冬,很多宝宝在感染本病经1~2周后就出现症状。

  发病的宝宝早期有流泪、流涕、咳嗽和低热等症状,与普通感冒很难区别。3~4天后咳嗽日见加重,约经1~2周后,咳嗽逐渐加重而进入痉咳期,此时出现典型剧烈的痉挛性咳嗽。每次发作要连咳十几声甚至几十声,患病的宝宝常咳得面红耳赤、涕泪交流、舌向外伸、最后咳出大量粘液,并由于大力吸气而出现犹如鸡鸣样吼声,如此一日发作几次乃至30~40次频繁的呛咳,严重的影响到宝宝的正常生活,眼睑和颜面布满针尖大小的出血点,宝宝吃奶和睡眠都会受到影响,尤以夜间明显,年龄愈小,病情愈重。

  3个月的宝宝常表现为阵发性屏气、青紫、窒息,而没有大龄宝宝出现典型剧烈的痉挛性咳嗽,有的甚至出现全身痉挛、意识丧失乃至威胁生命。痉咳期一般持续5~6周,也有的长达3个月。此后,患病的宝宝咳嗽逐渐减轻而进入恢复期,恢复期约有2~4周的过程。然而,有的宝宝在病后半年甚至1年内仍有发作性痉挛性咳嗽出现。

  发病原因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杆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表现是咳嗽,病程可长达100天,故名“百日咳”。本病通过飞沫传染,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冬、春季发病多。主要多发生在2岁以下的小宝宝,新生儿也有患本病的可能,这是因为宝宝不能从母体得到相应的抗体。

  居家护理

  由于宝宝患百日咳后易引起肺炎等并发症。因此,对宝宝的百日咳一定要及时诊治,在医生的指导下治疗,还应加强护理,如饮食要少吃多餐,不吃辛辣等带有刺激性的食物,保持室内的空气清新和一定的温度(20℃左右)及湿度(60%),避免烟尘刺激而诱发咳嗽。

  积极预防

  百日咳是传染性较强、病情顽固及并发症较严重的疾病,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预防。隔离患儿是预防百日咳流行的重要环节,隔离期从发病之日算起是6周。对出生满3个月的宝宝,要进行百白破三联疫苗的预防接种。对没有进行过预防接种的体弱宝宝,如已接触过百日咳的患病宝宝,可注射丙种球蛋白,以增强机体的防御机能。对以前已经接受过预防接种的宝宝,可再注射一次百日咳疫苗,以促使产生抗体,加强其免疫力。

  2.流脑

  症状表现

  流脑,即“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简称,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全年与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是以侵袭儿童和小婴儿的最为严重!一般以冬、春季发病较多,11月后发病率开始上升,2~4月达到高峰。脑膜炎双球菌隐藏于患者或带菌者的鼻咽分泌物中,主要通过咳嗽、打喷嚏、说话等由飞沫直接经空气传播,进入呼吸道而引起感染。

  流脑的早期症状和感冒的症状差不多,都有发热、头痛、咽痛、流鼻涕、咳嗽等症状。

  通常流脑初期症状为发烧、头痛、流鼻涕、浑身乏力等,持续时间非常短,在经过几个小时或1~2天后,患者皮肤和口腔黏膜、眼结膜开始有出血点等败血症表现。

  出血点小如针尖,大则成片状出血斑。病情严重时,宝宝会有颈项强直、频繁呕吐(呕吐呈喷射状)、怕光、狂躁,甚至出现昏迷。而暴发性流脑病情发展更快,患者常在24小时内发生休克,表现为面色苍白、口唇青紫、血压下降,重者危及生命。若婴幼儿患流脑,病情更为凶险。婴幼儿常表现为睡眠不安,突然尖叫,两眼凝视不动,甚至抽搐。流脑的初期症状很像感冒,因此,往往不被人所重视,常有人视流脑为感冒,延误了治疗。

  积极预防

  儿童及婴幼儿是流脑的易感人群,必须按免疫接种时间及时接种流脑疫苗。

  应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平时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经常开窗通风换气、晒衣服、被褥、晒太阳。不对着人咳嗽、打喷嚏,不去或少去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活动,流脑流行季节尽量少到人口密集地方。外出时要戴口罩,防止交叉感染。一旦发现不明原因的发热、乏力、咽喉痛等症状的病人,应提高警惕。若病人出现高烧不退、剧烈头痛、喷射呕吐等,应立即送医院检查,确诊者应隔离治疗。

  接种流脑疫苗,可以有效地预防流脑,但并非人人都适宜。请注意,下列人不适宜接种流脑疫苗:

  1.如发烧或正处于疾病的急性期,不宜接种流脑疫苗;

  2.有过敏史的不能接种,过敏史包括药物和食物的过敏;

  3.有精神系统疾病和精神病的人不能接种;

  4.有高热惊厥史的人不能接种;

  5.有严重心脏、肝脏、肾脏疾病,尤其是脏器功能不全者不能接种。

  3.心肌炎

  症状表现

  这类患病的宝宝,往往先出现感冒症状,如发烧、咳嗽、咽痛、流涕、全身不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有些还有关节痛、肌肉痛。慢慢地这些症状逐渐好转或消失,而心脏异常的征象开始出现:心跳加快或明显减慢,或者出现停搏,不规则。宝宝的精神萎靡、脸色苍白、无力、多汗,食欲不振或反复出现恶心呕吐,上腹部疼痛;或诉说头痛、头晕、心悸、胸闷、心前区不适或疼痛。严重者还可见到脸面浮肿、不能平卧、气促等心脏功能不全的表现。有些宝宝会突然心跳变慢,每分钟只有20~30次,导致了急性脑缺血,引起抽风发作或意外发生,直接威胁到生命。

  发病原因

  病毒性心肌炎,是宝宝感冒后的又一大险情。近20余年来医学界越来越重视。由于感冒没有得到及时治疗,使一些宝宝在不经意中患了较为严重的心脏疾病,感冒大多源于病毒侵袭,比如流感病毒、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腺病毒、疱疹病毒、腮腺炎病毒等。这些病毒,特别是柯萨奇病毒和埃可病毒,对于心肌有特殊的亲和力,在引起呼吸道炎症的同时可向心肌发难,病毒性心肌炎就是这样形成的。

  专家提醒

  别把宝宝感冒不当一回事,在积极治疗的同时,一定要严密观察全身情况,一旦发现心脏异常的“蛛丝马迹”,及时送医确诊、救治,以防发生不测。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