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宝宝不陪流感走秀场

亲子 2009-06-01 09:23:1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流感是冬天的常客,每年都要出来走走秀场。在今年流感袭来前,我们要让宝宝做好充足的准备,不再当“流感异族”。

  4个症状表明宝宝患流感了

  1.发烧,通常高烧,体温高于39℃。

  2.浑身疼痛、乏力,头晕。

  3.轻微流涕、咽痛。

  4.呕吐、腹泻或腹痛。

  预防5措施

  1.流感流行期间不要带宝宝去人群较多地方。

  2.家里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Q:流感期间如何做好居家清洁工作?

  A:采用100立方米空间用2~4毫升乳酸溶于10倍水中,加热蒸发消毒空气,这将使流感发病率明显下降。

  3.让宝宝多晒太阳,多参加户外活动,锻炼身体。

  4.勤晾晒被褥。

  5.临床上目前对流感仍缺乏有效的药物治疗,在近30年的流感疫苗应用过程中,充分证明了接种流感疫苗对健康保护能起很大的作用。

  Q:什么时候接种流感疫苗比较合适?

  A:流感是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传播的。它在我国北方地区流行的时间是11月中旬至1月下旬,宝宝最好在流行前1~2个月内接种;南方地区的流行时间是12月到第二年的3月,因此宝宝最好能在11月至12月间接种疫苗。

  Q:是不是所有的宝宝都需要接种流感疫苗?

  A:6个月以前的宝宝,因为有母体带来的先天性被动免疫力,可以不用注射该疫苗;6月以后,宝宝就需要流感疫苗的保护了;6个月至3岁的宝宝,每年要接种两次,间隔时间为4周左右,每一次剂量为0.25毫升,第一次注射可以刺激一次免疫系统,四周后的注射可以让免疫系统发挥到最佳状态;3岁以上的宝宝可以一年注射一次,每次注射0.5毫升。

  爱心叮咛:一般注射过疫苗的宝宝,6周后体内的抗体阳转率达85%左右,足以抵抗流感病毒的入侵。

  接种流感疫苗的注意事项

  ·流感流行期间宝宝有发热、急性病或处于慢性病活动期最好推迟接种。

  ·对疫苗中任何一种成分,尤其是对鸡蛋(卵蛋白)过敏的宝宝不宜注射流感疫苗。

  ·对那些分两次注射的宝宝,假如在第二次预约注射时间内生病了,就要推迟注射,如果得病的病程较长,就不要注射第二针,应以治病为主。

  ·对孕妇及哺乳者,临床使用至今尚未见流感疫苗致畸的报告,因此,怀孕4个月以后的孕妇可以接种,在怀孕3个月内是否接种疫苗应权衡感染流感的危险性来决定。哺乳期的妈妈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12岁以下的宝宝应用裂解的流感疫苗。

  接种疫苗后的家庭护理

  接种疫苗后会出现轻度的流感症状,有的宝宝在接种后6~12小时内出现发热、全身不适、肌痛、流涕、关节酸痛等,症状持续1~2天会自行消失,这是疫苗本身所引起的反应。局部反应就较轻微了,仅有1/3的宝宝出现局部发红和硬结,持续1~2日会自行消失。

  让宝宝充分休息,不要进行剧烈活动。

  不要让宝宝吃刺激性食物,接种疫苗当天暂时不洗澡,以免注射部位感染。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