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儿童使用抗生素的注意事项

聪明宝宝 2009-06-01 09:59:4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宝宝发热了,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非常焦急,希望马上能好起来,家里有上次生病没吃完的抗生素,赶快给宝宝吃上;这个抗生素吃了没好,赶快换另一种;用了1~2天药,热暂时退了,马上停药,想不到体温又升高了;药要分几次服,宝宝吃药太麻烦了,就一天吃二次吧;和宝宝一起玩的小朋友生病了,赶快给宝宝吃点抗生素预防一下;还有的家长认为抗生素一定有副作用,坚决不肯用抗生素。

  这些做法都是错的!

  发热感冒对症处理

  Q:宝宝生病时,爸妈都很想让医生开抗生素之类的药,可有时候医生却并没有使用,这是为什么呢?

  A:很多发热刚开始的时候,可能是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这个时候不需使用抗生素。抗生素对病毒感染无效,不少医师主张,在宝宝有发热感冒时,先对症处理,并选用一些中药清热解毒的冲剂或糖浆服用。

  针对性应用抗生素

  Q:如果是细菌或支原体感染,是不是就需要针对性应用抗生素呢?

  A:是的,因为每次引起感染的病原体不一定相同,以前有效的药物,现在不一定效果好。不能频繁换药,抗生素对细菌有抑制或杀灭作用,用药后要起效果,有个过程,不能着急。每天换药,不仅对治疗没有好处,而且有可能导致菌群失调,诱发耐药菌的产生,造成后期治疗的困难或耐药菌的传播。抗生素也无高级与低级之分,只有病原菌对药物敏感与不敏感之分,价格高低与药物好坏无关,有效的抗生素就是好的抗生素。一般情况下不需预防用药。

  服药方式及反应

  Q:儿童抗感染较适宜使用的抗生素为哪些,使用方式及药物反应又是怎样的呢?

  A:青霉素类、红霉素类、第二、三代头孢菌素类药物较好。急症期使用的时间一般为五天左右,使用剂量必须严格按照儿童剂量计算,必须按时服药,并注意观察药物是否有过敏等不良反应。

  青霉素类、第二、三代头孢菌素类药物相对副作用较小,但也要注意过敏反应如休克、皮疹、神经性水肿等,青霉素类一定要做皮试。口服每天要分3~4次,服药时间最好均匀分配6~8小时一次;肌肉注射或静脉点滴,就算皮试阴性,也要注意过敏反应出现。

  有些药物如红霉素、阿奇霉素等大环内酯类药物有胃肠道副作用,要饭后服用,可以利用食物减少药物对胃肠的刺激,如需要静脉点滴,也应在饭后或吃一些饼干点心。

  小儿药用量小,有些可以碾碎用水冲稀后直接喂,有些有糖衣或胶囊类的药物就不适合碾碎或把胶囊里的药粉倒出来服,糖衣或胶囊是用来保护食道、胃粘膜的,弄破了不但会降低疗效,而且还可能对胃黏膜产生较强的刺激作用,出现恶心、呕吐等不适,药物不要放在奶瓶中,易被奶瓶粘去,难以保证全部喂入,有些药物经牛奶可起化学变化,结成凝块影响吸收。

  服用药物后如出现皮疹、耳鸣、恶心呕吐等不适,应立即停药,及时找医生诊治,这些会引起宝宝过敏的药物名称父母应当记住,再病时告诉医师,避免再用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宝宝生病往往具有起病急、病情变化快等特点,如不及时得到诊断和治疗,小病有时也可能成大恙。切不可乱用抗生素,应该赶快到医院就诊,医生会给宝宝作适当的检查,查明病因,给予适当的治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