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发现孩子不同的闪光点

好育园 2009-06-01 17:13:2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案例重现:班中的小俊俊真是让我们“伤透”了脑筋。孩子属于那种特别好动的孩子,在我们的游戏中常常生龙活虎,这也不为怪。在饭后,我们要求孩子们做做静静的事儿,比如:看看书,拼拼图,穿穿线等等。安静的区域中都可以去玩。可是这对于好动的小俊俊来说每天饭后真是难熬。所以在我一不留神时就“偷偷”地拿了个皮球又跑又跳。实在没法,我只好请他跟着我们班中一位特别静的女生。我知道这也难为他了,但是多次的好说歹说都没有效果,为了健康只能这样了。

  昨天一个纸工活动后,孩子们都非常自豪地拿着自己的作品给爸爸妈妈欣赏,所以孩子们走后班中是一地的纸片,没有人拾。看着孩子们都差不多走了,我心中无限地感慨,那么长时间下来了,孩子们的卫生习惯还是不好。此时突然看到班中的小俊俊正在拿着扫帚在帮助我扫地,而且很能干,扫得干干净净的。孩子说:“老师我一个人扫好了,你去拿拖把”我听了孩子的话半信半疑的,心想:“你一个人能把整个教室都扫干净吗?”我也没多想,便去拿拖把了。但是欣喜的是,当我从卫生间过来时,孩子动作很快,全扫好了,而且非常干净,此时正在帮助收拾整理桌子呢!!

  今天我特地当众表扬了小俊俊,孩子们看着我抱着小俊俊,大家都投来了羡慕的眼光。我想我的意图也算达到了一半。中午吃过饭后,像往常一样,孩子们都在自己喜欢的区域中玩,我也正忙得打扫班级卫生。但是当我把所有桌子擦完时,我发现班中的地也扫了一半了,我好奇地往四处看了看,没有发现孩子拿着扫帚。觉得有点奇怪,不一会儿小俊俊却一手拿着扫帚,一手拿着畚箕从外面跑了进来。我奇怪地问:“你拿着扫帚在外面干什么?”孩子说:“小恒放碗的时候不小心米粒掉在了地上,我去扫好了”孩子的声音很轻,好像又做了什么错事似的。于是我又说:“那些地也是你扫的吗?”孩子点点头。我摸了摸他的头:“你真棒,谢谢。我们一起来扫吧”于是我拿起了扫帚把孩子没有扫干净的地方加工了一下。当我把所有的事情做完后,我特地又在全班孩子的面前表扬了他,孩子很高兴。当我送给孩子一包山楂时,孩子更是开心地无法表达。我发现一包山楂孩子吃了很长时间。而且一整天他一直表现地很好,好像一直在努力想得到老师的表扬,当然我也没有吝啬。

  教师反思:回想孩子拿到我送给他的一包山楂时,那眼神与喜悦之情。或许对于像俊俊这样让我们感觉“头痛”的孩子,更应该给予我们更多的关注,更多的鼓励。孩子定会更快地成长。

  专家观点:是的,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只是需要我们一起来发掘。作为老师,要拥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这样才能给孩子更大更自由的发展空间。不要随意给孩子定性,孩子的性格都是多面的,千万不要因为一方面的不如意就给孩子贴上不好的标签,这实际上是对孩子的不尊重。这位老师是善良和聪明的,这一包山楂的力量足以让孩子在以后的人生路上充满力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