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解密哺乳时间与婴儿智商的关联

千龙网 2009-06-02 13:15:0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根据研究表明,母乳的喂养时间可能和婴儿的智商有关。挪威科技大学的医学专家测试了345名13个月大婴儿的智商和运动技巧,并于他们五岁时重作测试。这些研究对象当中,近三分之二的食用母乳期至少都有六个月,不过其中有17%在不满三个月大时,就改以奶瓶喂食。

  这个由维克(TorsteinVik)医师领导的小组发现,无论在哪个年龄层,哺喂母乳与运动技能都并无相互关联。

  但是那些三个月大后就不再吃母乳的婴儿,到了13个月大和五岁前,分别在心智与整体智商方面的表现比平均低的可能较大。

  这项发现支持了多数医师对“哺喂母乳最好”的建议。研究报告作出结论,“我们发现哺喂母乳期间长短与心智发展有正向关联,即使在调整过母亲年龄、教育、智商和怀孕期间吸烟与否等因子后亦然。”“我们的数据支持哺喂母乳期间较长对认知发展有益的假设。”

  许多新妈妈抱怨,即使她们认为无法做到,仍受到保健专家和社会上愈来愈多要求哺喂母乳呼声的压力。母乳富含特殊营养素、荷尔蒙和抗体,可由母体传输给婴儿,让宝宝抵抗疾病感染、呼吸道的疾病和腹泻。

  专家尤其建议开发中国家的母亲哺喂母乳,因为那些国家的婴儿若未在出生三、四个月前喝母乳的话,死亡的风险较高。

  新妈妈,请珍惜宝贵的初乳

  产妇在产后最初几天分泌的乳汁叫初乳,虽然不多但浓度很高,颜色类似黄油。与成熟乳比较,初乳中富含抗体、丰富的蛋白质、较低的脂肪及宝宝所需要的各种酶类、碳水化合物等,这些都是其它任何食品都无法提供的。相对而言含乳糖、脂肪、水溶性维生素较少。初乳中免疫物质可以覆盖在新生儿未成熟的肠道表面,阻止细菌、病毒的附着。

  所以初乳被人们称为第一次免疫,对宝宝的生长发育具有重要意义。初乳还有促进脂类排泄作用,减少黄疸的发生。妈妈一定要珍惜自己的初乳,尽可能不要错过给宝宝喂养初乳的机会。

  此外,早产儿妈妈的乳汁具有最适合喂养自己早产儿的特点,所含各种营养物质和氨基酸较足月宝宝母乳多,能充分满足早产宝宝的营养需求,而且早产妈妈的奶更利于早产宝宝的消化吸收,还能提高早产宝宝的免疫能力,对抗感染有很大作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