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喂养宝宝时的要点

来自网络 2009-06-02 13:37:4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1—4个月婴儿每天换6—8块湿尿布是哺乳量充足的标志。夏天可以给孩子多喂一些水,但不要过量。

  喂奶次数按喂养方式不同要有所区别通常出生后的头几个星期用奶瓶喂养的孩子每三四个小时喂奶一次,母乳喂养的孩子每二三小时喂一次,以后也逐渐过渡到每三到四小时喂一次。

  断乳期不能够截然断奶进入断乳期之后每天仍然应给孩子喂750—1200毫升母乳或配方乳,不得不用牛奶喂养的孩子应选择全脂的牛奶,喂以配方乳的要用铁剂强化配方乳,母乳喂养的不需要加铁剂,但纯素食母亲哺乳的孩子必须要补充维生素B12,生活在饮水中缺乏氟元素地区的孩子出生六个月后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氟,以防孩子将来发生龋齿病。

  四个月以后逐步依次添加四种食物,即谷类食物、蔬菜、水果和蛋类食物。最初谷类食物加工成糊状每天在餐间喂给两次,每次2—3小茶匙,量要慢慢增加,逐步过渡到安排在早、中、晚餐和吃点心时间。孩子学会吃谷物之后可以逐渐添加蔬菜和水果,蔬菜可以做成菜泥与谷物一起进食,有的还可以生吃。水果开始时吃香蕉和鳄梨,这两种水果是很容易制成糊状的。最后添加的是富含蛋白质的食品,包括鱼、土豆、乳制品、禽蛋和豆制品,制成糊状的土豆或鱼泥在七到八个月时添加,乳制品和豆制品包括酸奶油、干酪和制成糊状的豆泥食品在9—10个月时添加,而禽蛋在9—10个月时添加,增加上述食物时可以同时添加,如米饭、土豆泥、面包等作为主食,这样孩子的平衡膳食可以说已经初步建立了。

  让孩子自己进食12—18个月的孩子可以和家人一起用餐,此时可以喝全脂牛奶,两岁之前不要喂脱脂牛奶。另外还有几个要点需要注意:

  ①添加某种食物应至少连续吃三天,没有发现异常之后再添加新的食物。

  ②胡萝卜、南瓜和其它的富含胡萝卜素的食品每天只能够吃一种,这类食物进食过多会相起高胡萝卜素血症,婴儿的皮肤会呈桔黄色。

  ③制备婴儿食物时可以分成几小份冷冻储存,进食之前再加热,微波炉加热之后注意不要烫伤婴儿,务必搅拌均匀,然后再喂食。

  ④糖果容易造成龋齿,以少吃为好,应鼓励孩子多喝水,饭后和睡前刷牙或用清洁的布擦牙,这些都是预防龋齿的好方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