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宝宝预防近视全攻略

来自网络 2009-06-02 23:36:2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要检测视力,必须教会孩子认准视力表上E字的方向。婴幼儿不会说话,即使3岁幼儿,也难以理解和表达,采用主观法检查视力有一定困难。这可怎么办呢?没关系,我们在家里也可以检察婴幼儿视力,即采用月龄发育观察法。具体做法是:

  新生儿出生后数小时遇强光会闭眼,瞳孔对光反射阳性(瞳孔遇光先缩小,几秒钟后又恢复)。

  新生儿半个月时,以手电灯光从半米远处逐渐移近,可引起少量辐辏反应(逗眼)。

  宝宝一个半月时,能注视较大物体达几秒钟之久。

  两个月时,宝宝的眼睛可追随人或手,并很容易引起辐辏反应,瞬目反射(眨眼)也开始出现。

  3个月时,宝宝的眼睛可追随移动的物体,头也随之转动,均为有意识注视。

  4个月时,宝宝能看自己的手,有时可用手接触物体。

  6个月哺乳时双眼能盯住妈妈的脸,并随之转动,辐辏反应时间延长,不再发生斜视现象。

  8个月时,可伸手去抓他想要的奶瓶、玩具等,并能较长时间注视物体。

  1岁时,会拣出细的棉线。

  2岁时,对天上的飞机、飞鸟有较强的兴趣,走路时能躲开障碍物。

  如果必须对宝宝的眼睛进行认真检查,可到儿童医院眼科或眼科医院,采用视动性眼震法来估计视力,对3岁以上会说话的儿童则用儿童图形视力表。近年来应用视觉诱发电位进行检查,能准确反映宝宝的客观视功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