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剖腹产儿童易得呼吸疾病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9-06-04 11:47:3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丹麦Hansen等报告,与经阴道分娩的足月新生儿相比,剖宫产足月新生儿发生呼吸系疾病的危险增加,且孕龄越小该危险越大。

  该研究是一项队列研究,纳入丹麦一所大学附属医院产科和新生儿科1998年1月1日至2006年12月31日出生,孕龄为37~41周的全部无畸形活产新生儿(34458名)。

  主要转归指标包括呼吸系疾病(新生儿暂时呼吸急促、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持续肺动脉高压)和严重呼吸系疾病(需>2天氧疗、经鼻腔持续气道正压或需机械通气)发生危险。评估择期剖宫产与新生儿呼吸系疾病发病的关系,以及择期剖宫产时间选择的重要性。

  结果显示,共有2687名新生儿经择期剖宫产分娩,妊娠37周的择期剖宫产新生儿呼吸系疾病发病危险为阴道分娩新生儿的近4倍[比值比(OR)为3.9],妊娠38周为3倍(OR为3.0),妊娠39周为近2倍(OR为1.9)。发生严重呼吸系疾病的危险与此类似,但OR更高(37周OR为5.0)。排除并发糖尿病、先兆子痫和宫内发育迟缓的妊娠或臀先露后,上述结果仍然存在。

  研究者认为,也许在妊娠39周以后进行剖宫产,可降低剖宫产新生儿发生呼吸系疾病的危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