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孕期准妈妈可进行自我监护

网络 2009-06-04 15:28:2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虽然准妈妈从怀孕的第4个月已开始去医院做检查,但怀胎十月,腹中稚嫩的小生命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各种异常变化,并且这些变化很多时候就是发生在家中。尤其到怀孕7个月后,准妈妈不可能随时去找医生。因此,如果能在医生的指导下掌握一些有关知识,并学会对胎宝宝的生长发育进行自我检查的方法,就会及时发现异常,从而保障母子的健康和安危,降低围产期的胎儿死亡率和致残率。主要有如下几种方法:

  一、推算胎宝宝的大小是否与胎龄相符

  通常通过测量子宫高度就可间接得知胎儿生长发育是否正常以及羊水情况。正常妊娠20—26周内,子宫底高度每周上升1厘米。36周后,因胎头下降或入骨盆,所以子宫底上升缓慢甚至下降。

  方法为:准妈妈排尿后取仰卧位,双腿蜷曲,左手摸清耻骨联合上缘,右手触摸子宫底部,然后由准爸爸或其他亲属测量耻骨联合上缘到子宫底的距离。

  正常情况为:

  胎儿5个月末时,子宫底高度在脐下1横指。

  胎儿6个月末时,子宫底高度在脐上1横指。

  胎儿7个月末时,子宫底高度在脐上3横指。

  胎儿8个月末时,子宫底高度在脐与剑突(胸骨下端)之间。

  胎儿9个月末时,子宫底高度在剑突下2横指。

  胎儿10个月末时,子宫底高度上升缓慢,在脐与剑突之间。

  提示:

  1、首先要会准确地计算胎龄。从末次月经的第1天为起点,7天为1个孕周,4个孕周为1个孕月。

  2、准妈妈在测查之前要排去尿液,以免影响子宫底高度的准确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