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预防呼吸道疾病的七大措施

搜狐母婴 2009-06-05 10:00:1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主持人:家长可以采取哪些措施预防孩子患上呼吸道疾病?

  郑东旖:上呼吸道感染为什么在夏天特别容易得?主要是因为夏天的天气比较热,孩子外出活动机会比较多,这样无形中接触一些病原体的机会也就比较多一些。

  另外,如果孩子的体质又比较弱,家里的通风或者降温条件做得不好,孩子经常出汗以后不能即时换衣服,或者经常出入一些有空调的房间,室内外的温差比较大,孩子都容易得上呼吸道感染。要想预防孩子得这些上呼吸道感染,大概可以从下面七个方面做一些预防措施。

  首先,加强孩子的体格锻炼,增强对疾病的抵抗能力。这点不管是对上呼吸道感染还是对其它疾病的感染都是最根本的。

  第二,居室一定要保持空气清新,温度和湿度得当,让孩子多呼吸新鲜的空气,尽量少带孩子去人群密集通风条件不太好的公共场所。

  第三,今年夏天的雨水比较多,早晚温差有一些变化,在带孩子的时候要根据气温的变化及时给孩子增减衣服。

  第四,到了夏天很多家庭喜欢用空调电扇,有小孩的家里空调温度不要开得特别低,以大人感觉到比较凉爽适宜但是又不觉得冷就可以了。如果有小婴儿的家庭,最安全的方法是不要在婴儿呆的屋子开空调,在旁边的屋子开空调,让冷风串过来,避免空调风直接吹孩子,也不要让孩子对着电扇的风吹,这样感冒机会大大降低。

  第五,孩子在幼儿园里面同班的小朋友有发热症状的话,让孩子服用板蓝根等中成药进行预防。

  第六,孩子户外活动补充液体摄入量特别是糖盐水。

  第七,从外面回来以后一定要及时给孩子清洗双手,最好用淡盐水再漱漱口,清洁一下鼻腔。这样减少病菌在上呼吸道定植和繁殖的机会,这样可以减少上呼吸道发病的几率。

  如果万一孩子生病了,到儿科去看病的时候很多医生会要求你做一个血常规看看是细菌感染还是病毒感染,有时候家长因为心疼孩子特别不理解,对症治疗就可以了,不愿意去才血,提醒家长应该采一下血。很多疾病的早期表现都是上感的症状和发烧,采血可以帮助医生区别是细菌性感染还是病毒性感染,这样治疗的原则和对策完全不一样,不要怕心疼孩子就不愿意去采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