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孕期准妈妈如何防痔

网络 2009-06-05 16:14:1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经历过怀孕的妈妈都清楚,“孕妈妈”是痔疮的高发人群,孕期患痔疮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非常影响孕期情绪,严重的甚至会导致胎儿流产、早产或其他产科并发症。豆豆妈提醒:当好准妈妈,要先预防治好痔疮。

  痔是最常见的影响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人们常说“十人九痔”、“十男九痔”或者“十女九痔”,这充分表明痔疮这种疾病的普遍性。由于怀孕期间的生理变化,导致孕妈咪患痔疮的机率相当高,为此,豆豆妈为大家说说孕期痔疮有多大危害以及如何更好的治疗痔疮。

  一、什么是痔疮?

  痔疮易于发病有其解剖和生理方面的基础。由于直肠的静脉无防止血液回流的瓣膜——静脉瓣,血液易于淤积而使静脉扩张,并且直肠静脉的壁薄、位浅,末端的直肠粘膜下组织又松驰,均易导致静脉扩张。此外由于习惯性便秘、妊娠、前列腺肥大及盆腔内有巨大肿瘤等,都使直肠静脉血液回流发生障碍,从而形成痔疮。

  根据痔疮发生的部位不同,痔疮可分为内痔、外痔、混合痔。内痔常有便血和脱垂的现象,外痔则主要是在肛周有圆形或椭圆形的皮下血块,也可在肛周出现,可单个或多个皮垂,而混合痔则兼有内痔和外痔的特性。

  二、孕妈咪在孕期为什么这么容易患痔疮?

  妊娠期,随着胎儿的生长,子宫日渐增大,对下腔静脉形成压力,使盆腔内的血液回流受阻碍,肛门周围静脉丛的血液淤滞,迂曲成团,很容易形成痔疮。

  再加上孕妇活动量小,胃肠蠕动慢,大便容易秘结,而成团的粪块压迫肠壁静脉,使静脉回流更为不畅,而且排便时需要用力而致使腹压增高,导致痔静脉扩张,亦可促使痔核形成。

  三、孕期如何避免患痔疮?

  1、合理饮食,不要暴饮暴食,造成直肠的压力过重。可以少食多餐,孕妇日常饮食中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尤其应注意多吃些含粗纤维的食物,如芹菜、韭菜、苦瓜、萝卜、小白菜等等,也要多吃些粗粮,如玉米、地瓜、小米、全麦面粉等等,这些食物除了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外,还能刺激肠蠕动,防止粪便在肠道内堆积。孕妇应该注意不吃或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和调味品,同时还要养成多饮水的习惯,最好喝些淡盐水或蜂蜜水,这些都有利于软化和滑润大便,防止便秘发生。

  2、注意局部清洁,坚持进行温水坐浴,用热毛巾按压肛门,按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各按摩15次,以加快血液循环。

  3、不要坐沙发,并避免在电脑前久坐不起。多坐硬板凳当人坐在硬板凳上时,臀部有两个坐骨节支撑,这样血液循环受到的阻碍较小,能减少痔疮的发生。

  4、按时排便最好在每天早晨起床后就立即排便,一旦有便意要及时如厕。大便干燥时,可在每日清晨饮一杯淡盐水,必要时可以吃一些缓解便秘的药物。对于痔疮患者来说,比起蹲坑,坐马桶更好。

  5、练习肛门收缩,每天有意识地进行3-5次提肛。

  不要自行滥用刺激性的药物,如麝香、冰片、益母贴、止血剂进行治疗。如果症状加重,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的肛肠门诊就医。

  四、治疗痔疮的方法

  非手术治疗:主要适用于轻度的内痔,包括内服药物(槐角丸、脏连丸、消痔丸等)、外用药物和硬化剂注射法。此法费用相对较低,但是疗程长,见效慢。

  传统手术治疗:主要用于中重度的内痔患者,包括激光治疗、胶圈套扎治疗和外剥内扎治疗。这种方法会破坏肛部的组织结构,病人术后痛苦较大,康复时间较长。

  痔吻合器手术治疗(PPH手术治疗):通过特制的吻合器在已经脱垂的肛垫上进行手术,恢复肛垫的正常解剖体位。能够最大限度保留肛管的生理功能,术后痛苦较轻,病人恢复较快,并发症较少。等带刺激性的食物,避免大量饮酒。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