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护理早产儿一定要谨慎

网络 2009-06-06 14:48:5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外企白领赵小姐一家人满心欢喜地等着宝宝的降临,谁料不到七个月宝宝就急着出来和爸爸妈妈见面了。宝宝出生时全身青紫,呼吸微弱,没有啼哭,体重只有三斤,不得不送到新生儿ICU病房的保育箱中,急得全家人一筹莫展。

  在金猪宝宝的生育高潮中,赵小姐的遭遇并非个案。“早产是所有产妇都不愿碰到的事,新生儿在肚子里多呆一天比出来呆一周甚至一个月都要好。”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杨杰表示,“但是万一不幸碰到早产,产妇也不要太惊慌,家庭成员、产妇要配合医院做好早产儿的护理,帮助宝宝渡过难关。”

  早产儿是指胎龄未满37周(小于260天),出生体重不足2500克,身长在46厘米以下的婴儿。据资料显示,我国早产儿出生比例为6%-8%,广东省每年出生的新生儿有1048万。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的“住客”里,早产儿或低体重儿占了较大比例。随着中国又一轮生育高峰的到来,庞大的出生人口基数导致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的数量日益增多。

  过早的出生,使早产儿先天不足,体内各器官发育不成熟,体质弱,适应环境能力差,因此,胎龄越小越不容易存活,“精心护理对早产儿十分重要”,杨杰介绍,有的早产儿不到28周就出生了,在医院要呆长达8-9周,一般要到37周,体重达到2.5公斤才可以出院。据悉,对早产儿的护理主要是针对并发症护理的,除按正常新生儿护理外,早产儿必须至少过呼吸、喂养、感染三道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