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宝宝不爱吸母乳的原因分析

39健康网 2009-06-07 09:52:5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很多新手妈妈听到孩子哭声,误认为是因为自己“没有奶”,沉不住气给孩子添加奶粉,随即母乳喂养以失败告终。母乳妈妈需要坚定的自信和持久的耐心,乳汁分泌不仅仅是生理过程,妈妈们的心理状态也影响了乳汁是否顺利产出。

  1.宝宝是剖腹产生下的,由于腹部疼痛,妈咪的奶也没下来,所以当宝宝哭时,妈咪给他用了奶瓶,但当妈咪的奶下来,乳房胀痛难受时,无论怎么喂宝宝,宝宝都不肯吃。

  专家解答:

  这种情况是“乳头错觉”,因为奶瓶上的橡皮奶头长,奶嘴开口大,宝宝不用费多大劲就能很痛快地吸奶。当他们再吸妈妈的奶头时,会觉得很难含住,吸起来也很费劲,因此,便不愿再吃妈妈的奶水。纠正宝宝“乳头错觉”比较困难,关键之一在于母亲的耐心和持之以恒。

  首先,马上停止给宝宝奶嘴。即使需要给宝宝喂食挤出来的母乳,也不要使用奶嘴,而是用其他方式,比如小勺、针管、喂药器等等。

  其次,耐心地、不厌其烦地帮助宝宝学习正确衔乳姿势,要让宝宝做到脸对着乳头(不需要扭着脖子),头、肩、臀部形成一条直线,被舒适地抱在母亲怀里。用乳头逗引宝宝张大嘴,一旦张大,就让乳头长驱直入,伸到宝宝舌头后方。宝宝的鼻子应该轻微地贴在乳房上侧,下唇应该多含乳晕。如果这次不成功,断开再来。

  最好让宝宝时常在你怀里,一有机会就给他乳头,并且在他心情舒畅、不太饿的情况下给他吃奶。一般“乳头错觉”的宝宝都不愿意等待乳汁的泌出,可以在喂奶之前先挤乳房,等奶“下来”后再给宝宝乳头,这样宝宝不必等待,可以马上有乳汁泌出。也可以在宝宝开始吸吮时,让保姆或者家人在乳房上滴一些事先挤出来的乳汁,顺着乳房流到宝宝嘴里,给宝宝一些“奖励”。

  不要刻意饿着宝宝,以为他饿极了就会吃奶。这样会让他虚弱,甚至引起脱水。即使“乳头错觉”比较严重、坚决抗拒乳头的宝宝,所需要采取的极端措施也是:第一天,不给奶嘴,也不给乳头,用其他方式给宝宝喂食挤出来的乳汁;第二天,不给奶嘴,用乳头安抚宝宝,同时也用其他方式哺喂乳汁;第三天,完全乳头喂养,并且在宝宝饥饿之前喂。

  2.小王的奶水很多,只要宝宝一哭,她抱起宝宝,奶水就会喷出来。她怕浪费,赶紧给宝宝吃,但宝宝反而哭得更厉害,根本不吃。

  专家解答:

  乳汁很丰盛!不方便之处则在于,往往下奶时奶流来得很急,宝宝都咽不过来了。他可能会松开乳头喘息吐奶,同时吞下很多空气。当把他再放回乳房时,他甚至可能哭闹。

  发生这种情况时,可将宝宝移开几分钟。过一会儿奶流速度会慢下来,那时宝宝吃起来就容易多了。你也可以重新调整宝宝的姿势,让他顺着奶流方向吃奶。在你的大腿上放两三个靠枕垫高他的头,让他吃奶时朝下冲着乳房。靠在躺椅中也能达到这种效果。

  乳汁流得太急一般是乳汁太多引起的。如果这个问题过了最初的几周仍在持续,那么就让宝宝每次只吃一侧的乳房,至少在早晨和午后你的乳汁太多时应这样。如果两小时之内宝宝又要吃奶,仍给他上次他吃的那一侧。比如,8点到10点只给他吃左侧的奶,10点到正午吃右侧的奶,12点到2点再给他左侧的奶,以此类推。这样做会帮助你的奶量供给与宝宝的需求一致。记住查看他的大小便情况,保证他吃到了足够的奶。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