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珠心算促进孩子的发育

网络 2009-06-08 15:23:5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珠算式心算(简称珠心算)是以珠算为基础,通过实际拨珠训练,到模拟拨珠训练,再过渡到映像拨珠,最终在脑中形成珠像运动进行计算的一种计算技能。更形象地说是在脑子里打算盘,它从依靠算珠到脱离算珠,通过视觉、听觉、触觉把抽象的数码变成直观算珠映像,并在脑中快速完成计算过程。它是近来珠算技术发展的新发掘,是传统珠算的一场革命,使珠算技术得以飞快发展并取得的重大突破,可以说是珠算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现在95%的幼儿是独生子女,由于各种原因,幼儿缺乏毅力、吃苦精神,学习珠心算,幼儿的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均不断得到开发,收到“一科实验多科受益”的良好功效,幼儿的顽强精神,吃苦精神也得到锻炼。心理学家认为:“儿童的智慧在儿童的手指尖上,”而珠心算的训练正好是通过双手协调拨珠来进行。俗话说:心灵才能手巧,反过来手巧才能促进心灵,学习珠心算正是利用算盘的直观来引导幼儿进行实际的双手操作,使幼儿通过双手的活动,起到手脑并用的效果,促进幼儿大脑的日益发达,培养幼儿记忆力、理解力、注意力、思维能力,增强幼儿的思维敏捷性,促进幼儿抽象思维的发展。

  近年来,珠心算以崭新的形式在全国甚至世界各地遍地开花,硕果累累。在这种形势下,我园在三明地区率先有计划分阶段地开展了珠心算启蒙教育。一九九七年九月,郑顺彩园长大胆地组织老师,在完成幼儿园教学大纲的前提下,进行珠心算试验,把开展珠心算作为提高幼儿素质,提高教学质量的科研项目来攻克。

  如何教幼儿学习珠心算呢?

  一.是实验前对幼儿进行摸底测验,认识珠心算教学实验的必要性。

  通过实验:

  l.幼儿一般能认识l—10的数字,对10以内数的实际意义尚能理解,对大于10以的数就难于理解了。

  2.幼儿对10以内数的加减尚能运算,但对大于10的数的加减则感到较困难。

  3.幼儿园大班毕业生进入小学一、二年级后,在学习数学过程中,对“数”的概念理解不透,部分学生对数的反应不够灵敏,识数和记数的能力较差。

  二.针对幼儿好动、好学、好问、认识事物直观的年龄特点,我们科学安排了教学内容。教学过程坚持寓训练于游戏的原则,运用生动、有趣、直观、色彩鲜艳的教具开展了一系列由浅入深的珠心算教学活动。幼儿通过脑、眼、手、耳、口协同动作,从而促进判断、思维、记忆力的全面发展。定数1的连加幼儿1分钟时间可以拨500余下,也就是每秒钟可以发珠8下。“心算”其30道题,每道题2位数的连加或连减10笔(78+26-57+……38)标准时间10分钟完成;而我园幼儿仅用3-4分钟就可以完成。

  三.是开展教学汇报,采取观众当场出题,幼儿当场报答案,家长用计算器校对的方式进行,期末对大、中班年段的家长进行珠心算表演。98-99学年度,珠心算在大、中班年段全园普及。珠心算课,是研究获得永安市首届幼儿园教研成果一等奖。参加了三明市举行的首届幼儿珠心算表演赛,我园选派6个幼儿,分别参赛于幼儿组,小学组。包揽了一、二、三等奖(6个幼儿全部获奖)。

  总之,进行珠心算教学对幼儿智力的发展非常有益。只要能科学的安排教学进度,并坚持寓训练于游戏之中的原则运用生动、有趣的教学方法,引起幼儿的兴趣,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不失时机地进行教学,幼儿就一定能在游戏中得到并掌握珠心算知识。实践证明,珠心算完全可以在不影响幼儿园正常教学大纲的前提下为幼儿所接受,并取得一定的超前效应,为入小学做好准备。这是促进幼儿智力发育的一把金钥匙。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