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孕期如何补充合理营养?

来自网络 2009-06-09 10:59:0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孕妇常常担心自己的营养状况,孕期吃什么吃多少是准妈妈们最头疼的事情,所以,市面上推出的五花八门号称营养素齐全的配方奶粉特别受孕妇们的青睐,中山市博爱医院产前诊断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江陵提醒:孕妇饮食应该本着均衡多样、粗细搭配的原则,营养摄取不必太依赖孕妇配方奶粉。

  有的孕妇认为只要喝了配方奶粉,就能达到孕期的营养需求,这是不可取的。江主任解释:因为各种奶粉的配方以及孕妇自身的营养状况不同。“孕妇饮食选择应以主食为主,其次是蔬菜水果,然后是鱼类、肉类、蛋类以及奶、奶制品等,在一般情况下,孕妇只要食欲正常,择食均衡多样,不一定非得饮用孕妇配方奶粉,也是可以达到营养需求的。但是在早孕期大多孕妇有不同程度的生理反应,会影响进食,孕妇配方奶粉可以补偿早孕反应造成的营养缺失,”江主任说。她进一步解释:并不是只要饮用了孕妇配方奶粉,就一定不缺营养了,因为孕妇的营养状况取决于摄入和吸收两方面,摄入多少取决于进食的质和量以及自身的吸收情况。在孕早期阶段因为胎儿需求少,营养物质的量不必过多但要均衡,在选择配方奶粉时要多留意营养成分,江主任举例说:有的配方奶粉中没有添加叶酸,叶酸属于维生素B族类,研究表明补充叶酸可以预防脊柱裂、无脑儿、兔唇等神经管类疾病,她建议在孕早期三个月期间应每天服用叶酸0.4毫克。还有是钙的补充,怀孕至16周,到了孕中期阶段,孕妇每天需要钙1千毫克,才能保证胎儿牙齿、骨骼以及孕妇自身的需求,到了孕晚期阶段,怀孕至28周孕晚期时,每天钙的需求量增加到1500毫克,通常摄食和饮用配方奶粉很难达到需求,如孕妇出现骨质疏松、关节酸痛等缺钙表现,还应额外增加钙的剂量,一般建议多增加300毫克,根据身体情况而论。

  如何知道孕期营养是否合理?江主任说,可以从孕妇的精神状态、临床指征、体重增加情况以及血液营养素的含量等多方面检测,然后再调整饮食结构或增加营养成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