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古典音乐影响胎儿及孕妇

来自网络 2009-06-09 11:25:5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中国人自古便对胎教极为重视。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透过超音波扫描及胎心音监测等精密仪器,使得从前对子宫内的胎儿原本一无所知的问题,均逐渐得到解答。研究人员经过种种实验后发现,胎儿可以听见母体以外的各种声音,在噪音的刺激下,胎儿会心跳加速、胎动增强;相反的在轻柔的音乐声中,胎儿会由烦躁转为安静,心跳及胎动也会逐渐恢复正常。

  根据欧美及中国大陆的学者研究指出,古典音乐能提供胎儿良性的听觉刺激,对胎教有相当的助益。甚至有学者指出,古典音乐中特别是巴洛克时期的音乐,会促进大脑形成α波,使精神较易安定。研究显示,胎儿自怀孕约四至五个月开始即初具听觉能力,此后,如对胎儿定期实施声音的刺激,如古典音乐和父母亲的轻声细语等,可以促进胎儿感觉神经和大脑皮层感觉中枢的发育;反复用相同的声音刺激,可在胎儿大脑中形成初浅记忆,使得胎儿出生后听觉较为灵敏,奠定智能开发的基础。

  关于胎儿能够听见母体以外的声音,许多孕妇都曾有类似的经验,就是当天空雷声大作、走在路上听到尖锐的汽车喇叭声,或听见其它令人不愉快的噪音时,腹中的胎儿便容易受到惊吓而不安的踢动。相反的,如果播放轻柔优美的音乐时,胎动就变得较为柔和而有规律。

  另一方面,孕妇的精神和情绪除了影响其本人之外,也会影响胎儿。悦耳的胎教音乐除了对胎儿有直接的影响外,亦可让孕妇的情绪处于稳定的状态,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使身体内分泌系统协调,帮助胎儿在最佳环境中生长发育。孕妇若经常情绪紧张,身体便会释出肾上腺素,经由血液通过胎盘对胎儿造成不良的影响。有实验证明,孕妇如长期处在吵杂不安的环境中,所生下的婴儿便可能体重较轻。

  柔和的古典音乐或新世纪音乐等,也可以帮助孕妇在待产时放松心情,转移对疼痛的注意力。在自然生产过程中,以轻柔的音乐搭配拉梅兹呼吸法,有助于减轻产痛,使产程得以顺利进展。此外也有实验指出,婴儿出生后若听见在子宫中就熟悉的音乐,较易安定下来,所以所谓的胎教音乐并非只能在怀孕时期播放而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