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如何调整害羞的孩子?

网络 2009-06-09 22:55:4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在生活中,经常可以见到一些很怕羞的孩子,这些孩子不敢在人多的场合发言、讲话、朗读、表演,在大庭广众中活动时脸红心跳,碰到陌生人局促不安、手足无措,只喜欢在小圈子里活动,只愿意同熟人接触,总想把自己封闭起来。可是,现代社会是开放的社会,人际交往愈来愈广泛、频繁。显然,怕羞的孩子不容易适应社会生活,家长应当注意帮助孩子克服怕羞心理。

  怕羞又称羞怯,在心理学上被认为是一种逃避行为。怕羞心理产生的原因,除了与个人的气质特点有关外,主要是环境和教育的影响和作用。有位心理学家指出,有成绩时得不到奖励和无成绩时受到惩罚的孩子是最怕羞的,这说明教育对怕羞心理的形成有作用。另一位心理学家指出,如果孩子的父母开朗、善交际,并且经常在人多的场合露面,那他们的孩子则较少怕羞,往往也愿意与人交往,这表明家庭和环境对怕羞心理的形成也有很大的影响。既然环境和教育是形成孩子怕羞心理的主要原因,所以,帮助孩子克服怕羞心理,也要着重从改变环境和教育方法上入手。

  1.要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怕羞的孩子最大的心理问题是自信心不足,往往过分注意自己的缺点。因此,家长应当教育孩子,千万不要为自己的短处,缺点而紧张,而要多想到自己的长处,相信自己不比别人差,相信自己是一个受人重视,对社会有用的人。培养起来自信心,孩子就敢于在众人面前表现自己,并且会积极参加集体活动。

  2.告诉孩子不要害怕别人的议论。仔细分析那些怕在大庭广众前讲话,羞于同人打交道的孩子怕羞的原因,不难发现,他们怕的是会得到别人否定性的评价。而且,往往越怕越羞,越羞越怕,形成恶性循环。家长可以告诉孩子,受到别人的评论是正常的,每个人都要受到别人的议论,“哪个人后无人说”,不必过分看重。家长还可以向孩子指出一些新闻人物,虽然他们常常得到别人的批评和否定,可是他们照常出头露面,并不为批评影响情绪。另外,家长还应教育孩子,应当把否定性的评价作为激励自己更加努力的动力,推动自己前进。比如,美国总统林肯年轻时演说曾被人轰下台去,但他并不气馁,发奋努力,终于成为演说家。

  3.对孩子进行心理调适。家长可以让孩子先在熟人的范围内多活动、多发言,然后在熟人多、生人少的范周里练习,再发展到生人多、熟人少的场合里活动,循序渐进,逐步增加对羞怯的心理抵抗力。另外,家长还应当注意,每当带孩子去一个新场合活动时,事先要充分准备,有备无患。这样,孩子取得成功后就可以增强信心,提高锻炼勇气的自觉性,逐渐消除怕羞怯心理。

  4.教给孩子在感到怕羞时进行自我暗示,家长可以告诉孩子,当到了陌生场合心情紧张时,可以自己对自己说:“没事,这些人和熟人一样,都很喜欢我”,或者“这些人是向我学习来的,他们同小孩差不多,是些大孩子”等等;暗示自己镇静。把生人当作熟人,小孩怕羞的心理就能减少大半。有位心理学家认为“怕羞者当他在陌生场合讲出第一句勇敢的言语后,随之而来的将不是新的羞怯,而很可能是顺理成章的语句。”用自我暗示来突破讲话、交际开头时的阻力,是克服羞怯心理的一种有效方法。

  5.帮助孩子分析别人的活动。家长可以同孩子一起参加一些同龄孩子的活动,事后同孩子一起分析那些开朗、大方、惹人喜爱的孩子的活动,向孩子指出,那些孩子的能力、水平和你差不多,他们也有失误,但他们照样使人喜欢,你如果也那样活动,同样会得到人们的喜欢,没有理由,没有必要怕羞,使孩子逐渐明白怕羞是一种没有必要、毫无意义的负担,应当及早把它抛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