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准妈妈的营养食谱

来自网络 2009-06-10 10:19:1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热热闹闹的农历春节又到了!传统的年菜中总少不了大鱼大肉,提醒身为准妈妈的你,除了营养均衡之外,别忘了多吃高纤食材,摄取充足的维生素C及B群喔!

  1.四色彩蔬拼盘(四~六人份)

  【材料】:金针菇2包、红椒(或红西红柿)1个、玉米笋300g、草菇200g、青江菜6颗

  【调味料】:味醂2大匙、日式酱油4大匙、香油2茶匙、盐1/2茶匙

  【做法】:

  1.将材料洗净,金针菇去蒂头、玉米笋对切、红椒切粗丝。

  2.将材料放入锅中,并加入一碗清水及味醂,搅拌均匀。

  3.加入调味料,炒熟即可。

  【营养解说】:

  1.怀孕期间常遇到身体不适的问题,皆与饮食中所摄取的纤维素与维生素C、B群相关,此道食谱可补强年菜中大鱼大肉所缺乏的水溶性维生素及纤维质,让准妈妈水当当。

  2.怀孕初期害喜的孕妇常会因红椒的特殊风味而感到不舒服,建议改用红西红柿,口感带酸且富含维生素C,是取代红椒的好选择。

  2.龙飞凤舞(四~六人份)

  【材料】:虾仁(荤、素)10尾、鸡翅4只、红萝卜200g、荸荠5颗、姜末少许、豌豆苗1盒、香菇(干)3朵

  【调味料】:味醂2大匙、日式香菇酱油3大匙、香油少许、胡椒少许、油膏1大匙、盐少许

  【做法】:

  1.先将材料洗净,鸡翅切成小段,虾仁、红萝卜片、荸荠依序汆烫至半熟备用。

  2.豌豆苗以热水汆烫至熟,漂冷开水后置于盘底。

  3.调味料混合2料,拌均匀,倒入锅内与材料拌炒熟即可。

  【营养解说】:

  1.许多人喜爱啃食鸡翅时的特殊风味,所以此道食谱特别将鸡翅入菜,不过准妈妈别只挑喜爱的鸡翅吃,此道菜其它的配料也别忽略了,这样营养才会均衡。

  2.食材中的荸荠除了含有复合性碳水化合物之外,还含有磷、钾等矿物质;而豌豆苗和红萝卜各含水溶性及脂溶性维生素,对胎儿的成长发育很有益处。

  3.葱烧肉卷(四~六人份)

  【材料】:梅花肉片300g、葱2支、红萝卜200g、金针菇1把

  【调味料】:日式柴鱼酱油2大匙、味醂2大匙、胡椒少许、酱油膏1大匙、特浓乌醋2大匙

  【做法】:

  1.先将葱、金针菇及红萝卜切细条状,再将切好的食材以梅花肉片卷起包裹住。

  2.混合综合调味料倒入锅中与肉卷一同烧煮,煮至收干汁液,待冷却后对切,即可取出排盘。

  【营养解说】:

  1.妊娠5~6个月时容易贫血,所以应多由食物中摄取铁质,肉类即是不错的选择。然而铁质的吸收需要维生素C的帮助,因此餐后不妨来份水果吧。

  2.卷在肉片中的金针菇富含膳食纤维,加上有丰富维生素A的红萝卜,使营养更加分。但一定要控制调味料的使用,避免盐分摄取过多,造成水肿等问题。

  4.双椒鸡片(四~六人份)

  【材料】:鸡胸肉300g、姜片少许、青椒1个、红椒1个、菠萝片少许(新鲜、罐头均可)

  【调味料】:味醂1大匙、水饺酱3大匙、酱油1大匙、素食西红柿酱2大匙、橄榄油少许

  【做法】:

  1.将鸡胸肉切薄片,青椒及红椒切滚刀块。

  2.起锅,先炒姜片再放入鸡胸肉炒熟,加入调味料后放上双椒炒熟即可。

  【营养解说】:

  1.怀孕初期医生常建议孕妇补充叶酸,因为在DNA合成的过程里,叶酸是很重要的辅助酉每,关系着正常细胞的分裂与复制,有足够的叶酸便可帮忙调节胚胎神经细胞的正常发育。而鸡肉就富含叶酸,其它如绿叶菜类、牛奶、内脏与全麦谷类亦含有此物质。

  2.青椒和红椒不单在视觉上有配色的功能,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及A,可增加孕妇的免疫力,让准妈妈们健康过好年。

  5.红烧鲑鱼头(四~六人份)

  【材料】:鲑鱼头2个(600~1000g)、蛋豆腐1盒、葱2支、蒜头数颗、姜片少许

  【调味料】:味醂2大匙、日式酱油3大匙、涮涮酱2大匙、酱油膏2大匙、香油少许、中筋面粉2大匙、玉米粉少许

  【做法】:

  1.将鲑鱼头以味醂去腥味,再打上少许面粉。豆腐切块后,打上面粉干煎。

  2.混合调味料后,倒入炒菜锅滚煮已经煎好的鲑鱼头及豆腐,最后洒上葱即可。

  【营养解说】:

  1.鲑鱼头内含有丰富的Omega-3脂肪酸,是帮助胎儿脑部发育相当重要的物质,更有安定孕妇情绪的功效。然而近来因为大环境的影响,许多人会担心所吃的鱼是否遭到环境污染。针对此点,建议避免食用较易储存有毒物质的鱼皮及内脏,同时不要只吃单一的鱼类,便可免于特定污染源的累积。

  2.食谱中所搭配的豆腐是钙质含量相当多的食物,足够的钙质摄取可减少抽筋的发生。而针对害喜严重的孕妇,可考虑多放些姜片,除去除腥味外还可减缓孕吐。

  6.五福银耳甜汤(四~六人份)

  【材料】:桂圆肉50g、红枣50g、鲜百合30g、水4碗、糖30g、味醂2大匙、白木耳20g

  【做法】:

  1.红枣先洗净后以温开水浸泡半小时。

  2.锅中放入八分满的水,滚开后加入桂圆肉、白木耳一同煮滚20分钟。

  3.再加入鲜百合及红枣,再煮5至8分钟即成。

  【营养解说】:

  在年节的餐后来份甜品,可谓人间一大享受,尤其对辛苦的孕妇而言,此道甜汤滋补养颜,饭后一碗,营养又美味。但准妈妈们需注意甜食热量高,若不注意及稍加控制糖分的添加及摄取量,会造成体重的负担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