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孕妇情绪影响胎儿营养摄取

来自网络 2009-06-11 11:30:4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镜头1矛盾的选择

  美美是上海某名牌大学的博士生,自从怀孕后,脾气性格都变了很多。经常觉得烦躁不安,莫名的为了一些小事与人发火,她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她开始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就应该先完成学业再考虑要孩子,都是老公不好。

  镜头2工作的困扰

  24岁的许玉是典型上海女孩,平时叽叽喳喳的,嘴一刻也不得闲。但随着肚子越来越大,许玉开始变得不爱说话了,整天心事重重的。老板找她谈话,问她是不是工作压力太大了,需不需要放一段时间的假,这让许玉更担心自己的工作前景。她心里犯起了嘀咕:都是孩子惹的祸?

  镜头3紧张的婆媳关系

  庞菲的老公是三代单传,她怀孕后,婆婆义不容辞地入住了他们家,当起了全职孕妇陪护。可是,老年人和年轻人在想法上总有些不同,当然这点庞菲早就已经做好了准备,可是最近也不知道怎么了,就是压不住火,总是为了些小事和婆婆吵架,搞得老公变成“三夹板”,而她也担心肚子里的宝宝会受影响,怎么办?

  这样的镜头在生活中并不鲜见,由于受到妊娠所带来的生理和心理上的双重影响,烦躁、易怒、抑郁等现象已经成为很多准妈妈所普遍遇到的情绪困扰。“孕妇的焦虑和沮丧情绪可能会增加宝宝在未来发育过程中的风险,因此准妈妈们一定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在惠氏公司日前举行的“关爱孕妇情绪”主题活动中,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许维素老师如是说。

  孕妇情绪变化影响胎儿营养摄取

  为什么孕妇会遭遇情绪问题困扰?“在中国的风俗习惯里,从怀孕开始,孕妇就被所有人高高供起,提什么样的要求都能得到满足。孕妇如果因此就将自己特殊化,那么就可能爆发情绪问题。”许维素分析说,除了生理上的变化外,准妈妈的社会角色也发生了改变。周遭的家人和朋友,对准妈妈的态度也发生了微妙的转变。在这些外部情境的转变下,如果准妈妈们无法在短时间内很好地处理这些变化,诸多孕妇情绪问题便随之而来了,严重的甚至会转化成抑郁症,导致很多极端的后果出现。

  国内外的很多研究都表明,孕妇的情绪与宝宝将来的行为和情绪存在着微妙的联系,焦虑和沮丧情绪可能会增加宝宝在未来发育过程中的风险。研究指出,胎儿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成分,是由母亲血液循环通过胎盘提供的,母亲的情绪变化会影响营养的摄取、激素的分泌和血液的化学成分。健康向上、愉快乐观的情绪会使血液中增加有利于胎儿健康发育的化学物质,分娩时也较顺利。

  情绪管理始于发现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相当一部分准妈妈及她们的家人并不知道孕妇情绪问题所会产生的影响,也不知道情绪问题产生时的一些表现。许维素表示,孕妇应当时常留意自己的情绪有没有经常发生异样的波动。一旦觉察到自己的情绪有异动时,可以咨询一下专业人士,或者与朋友家人多聊聊。平时则可以通过阅读相关书籍补充一些心理保健的知识,让自己不至于在发生情绪波动时手足无措。

  许维素指出,不良的情绪问题是呈一种弥散性、不稳定性。否则的话,就只是一般的情绪困扰,通过与朋友聊天和其他一些休闲方式就能化解,不用过于担心。“情绪是来自于你的信念与价值观,而情绪管理是一门艺术,而第一步就是要能发现问题。”

  冥想与胎教相结合

  许维素表示,准妈妈在情绪管理中不妨使用一些小技巧:听舒缓的音乐用以放松情绪;经常到户外去沐浴阳光以及在阳光下散步;与好朋友聊天,分享一些感受和体会,让朋友一起帮你分担一些你的情绪。

  同时,许老师还介绍了一个“独门秘笈”———冥想与胎教相结合。准妈妈可以在悠扬的音乐声中,用心静静端详自己和你肚子里的宝宝,这个方法能有效地帮助孕妈妈平静心灵、减少压力,使身体和心灵都归于平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