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三大步骤打造温馨的婴儿房

来自网络 2009-06-11 13:45:2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小宝宝从呱呱坠地到逐渐成长到可以坐、爬、走的这段时间里,父母要做的就是提供宝宝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而如何为宝宝布置一个舒适的窝,便考验着父母的生活智慧。

  STEP1事先准备

  婴儿房设计3方式

  1爸爸妈妈的房间要宽敞有足够的空间在床的旁边再放一张婴儿床,在睡觉时可随时掌握宝宝的动静。

  2如果主卧室不宽敞,至少床要够大这样才能给小宝宝一个独立的空间,但是需要提醒爸爸妈妈的是,睡眠中翻身或是挥手的动作太大,可能会打到宝宝;另外,为了防止棉被盖住宝宝的口鼻,必须替宝宝准备一套婴儿被具。

  3榻榻米式的设计具有安全、舒服的大床和活动空间,是值得推荐的方式,不但适合宝宝的成长速度,而且柔软的材料,对正学会爬、要开始练习走路的宝宝来说是非常合适的。宝宝有了适度的活动后,才能刺激肠胃的营养吸收更顺畅,从而有利于宝宝身心的发展。

  宝宝独睡,还是和父母同睡?

  3个月大的婴儿,因为还未建立起睡眠的习惯,可以和妈妈睡在一起,也可以睡在婴儿床里,等到宝宝4~6个月大时,就必须要做好准备,是分房睡好呢,还是同睡好呢?妈妈最好在这个阶段评估好情况,否则将来想改变宝宝的睡眠习惯,会非常的困难,对宝宝更是一大折磨。但无论妈妈做什么样的决定,前提是要能随时掌握宝宝的动静,以确保安全。

  STEP2选购家具

  动手列出清单

  新手父母在着手布置宝宝的房间前,最好事先列出一张清单,除了宝宝出生之后需购买的大小物件外,还包括许多能帮助发展学习的玩具。购买时的重点,必须适应宝宝的成长速度,因而在购买物品时,一定要考虑到弹性、安全性和实用性。宝宝睡婴儿床的阶段,约到1岁左右,等宝宝年龄稍长时,父母还要替宝宝准备一个安全独立的床,让他也拥有高品质的睡眠。

  动脑选购家具

  为宝宝购买家具或是必需品时,建议爸爸妈妈带着购物清单出门,按照清单一样一样挑选,切勿只听营业员的甜言蜜语,而忘了自己本来的计划。在必要时夫妻两人可互相监督。

  婴儿床设有可上下调整的栏杆,虽然刚出生的宝宝还不会翻身,但千万不要低估他的能力。经常会听说四五个月大的孩子摔落床下的事,爸爸妈妈还是小心为妙。另外,为了怕宝宝的头被栏杆卡住,栏杆的间距最好约3~5cm。

  床垫选择柔软结实的材料,因为刚出生的宝宝,脊柱周围的肌肉和韧带很弱,容易因睡软床而导致脊柱,或是肢体骨骼发生变形或弯曲,以后也很难矫正。床垫和婴儿床栏杆顶部,最好距离65cm以上,否则宝宝活动稍大时,可能会翻出床外受伤。

  枕头父母可依据宝宝的发展情况,选用不同的枕头。3个月内的婴儿最好别睡枕头,不利于正常的发育;3~4个月时,颈部脊柱开始向前弯曲生长,可以睡1cm高的枕头;7~8个月时,因为宝宝的颈部脊柱开始向后弯曲,肩的发育增宽,可睡3cm高的枕头。

  工作台可供妈妈泡奶、换尿布用,需注意工作台的高度是否符合妈妈的身高,合适了,用起来才舒服。

  澡盆除了附有婴儿防滑底外,还需具有清洗容易、活动空间大的特性。5个月前的宝宝,最好有支撑头部的设计,或在浴缸里放一把安全椅。

  睁大眼睛观察

  婴幼儿的成长速度十分的惊人,因而父母在设计婴儿房,添够家具和必需品时,一定要预留宝宝的成长空间,选择具弹性设计的家具或用品。组合式、可移动式、设计简单的家具,不但可以变化运用,更方便手拿。带着挑剔的眼光,仔细挑选最适合宝宝的用品,才不会造成浪费。

  STEP3着手布置

  家具终于购买完了,该进入着手布置的阶段了。想像着腹中的小宝宝,要住在什么样的环境里?如何布置房间,欢迎家庭新成员的加入?宝宝的空间可以是温馨可爱的,也可以是充满卡通造型的。不管是什么样的风格,都是有一定原则的,这些原则是不能忽视的。

  营造睡眠环境

  有安全感对新生儿尤其重要,因为在妈妈的子宫里,是一个密闭的空间,宝宝周围的羊水包围着他,前后左右都有依靠的感觉,因此,妈妈可以用睡袋或是毛巾,将宝宝包住,让他犹如置身在子宫中。

  温暖新生儿的体温调节能力不好,尤其是6个月前的小宝宝很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因此,依季节的不同,室内的温度尽量保持在恒温状态,夏天维持在26℃左右,冬天则维持在17℃左右。

  光线柔和色彩活泼让宝宝逐渐适应白天和黑夜的区别,室内光线要柔和,不要太耀眼,但也不要一直开着灯,混混暗暗的,可开一盏小灯,让宝宝醒来时,不会被黑暗吓倒。新生儿的视力其实还很弱,大约只能看到25~30cm的距离,对黑白和对比色有感觉,等稍大一点儿时,宝宝逐渐喜爱亮丽、活泼的颜色,因此房间色调不要是深色系列,宝宝的棉被或是使用的物品,可以附有可爱的卡通图案。

  适度的背景音乐其实室内太安静,宝宝反而睡不着,因为他在妈妈的子宫里,总是听到各种声音,如母体的心跳、肠子蠕动、外面的吵闹声等。根据研究发现,妈妈和胎儿的活动以及睡眠时间大多是相反的,妈妈睡觉时,宝宝开始做运动;妈妈活动时,宝宝反而呼呼大睡。所以,可以适度地放一些轻柔的背景音乐,帮助宝宝入睡。

  流通的空气但切记不要把宝宝放在窗户旁边,以免风大时着凉。

  注意家具安全性

  避免使用含化学物质的物品在选用油漆前,仔细检查包装上的说明和内容,如果是含铅过量的油漆,可能会伤到宝宝的脑神经;水溶性的油漆比油性的油漆好,因为它的发挥性物质——甲醇溶剂的含量较少。

  防止小物件松脱尽量选择结构结实坚固的家具用品,以防止小物件松脱后,宝宝会误食。

  地板铺泡沫垫、家具戴护套为避免宝宝在活动时,碰触到家具的尖锐边角,可以在上面粘贴各式各样的护套,保障宝宝的安全。另外,也可把房间内不必要的家具挪开,空出一个活动范围,并在地板上铺上1cm高的泡沫垫,让正在学习爬行的小宝宝,有足够、安全的空间。

  预防过敏疾病发生如果你使用窗帘或是地毯,尽量一周清洗一次,以免尘土附在上面,引起宝宝过敏反应。在清理打扫卫生时,不要扬起太多的灰尘,尽可能使用吸尘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