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面试:重点小学报名的第一关

来自网络 2009-06-12 14:19:1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近日,各地小学纷纷开始入学登记。虽然小学入学没有笔试,但通常,在入学报名时,学校总会安排一个面试。其中,面试的内容多数为谈话式的交流。老师通过让孩子做个自我介绍,或者讲一个故事,或者做几道简单数学题目来观察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想象思维能力和数学逻辑能力等。

  1.不重知识看思维

  入学面试时,老师看重的是孩子的思维能力,在口头问答中,孩子认了多少字,学了多少算术都派不上用场。例如,老师问孩子你进校门后看到了些什么,如果孩子平时没有观察的习惯,就答不上来了。

  老师建议:父母平时应注意发展孩子广泛的兴趣爱好,还要让孩子养成观察、思考、探索的习惯。

  2.懂礼貌的孩子惹人爱

  对初入学的孩子来说,给老师留下的第一印象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有礼貌、穿衣打扮非常得体、和老师谈话时口齿清晰、善于表达,这样的孩子讨人喜欢。

  虽然老师对所有的孩子都会付出关爱,但更喜欢这样的学生:灵活、聪明、活跃的孩子;在课堂上能经常踊跃举手发言,并且对许多事物能有一定的独立见解,遵守一定的规范的孩子。

  老师建议:父母应该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懂礼貌,爱思考,敢于并善于表达。

  3.要有独立思考能力

  相对于民办或公办转制小学,公立小学的面谈则显得简单得多,在小学划定的区域内,凡是年满7周岁,没有重度残疾的孩子都可以报名进入小学就读。但是,也有一部分父母希望孩子跨区域入学,这样,入学面谈的难度就提高了。怎样才能让孩子出挑呢?

  小学老师说,面谈是通过活动进行的,动手能力强,兴趣广泛,有创新意识的孩子就很容易脱颖而出。那些平时比较独立,生活自理习惯良好的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也比别的孩子强。

  老师建议:父母平时多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尤其在孩子遇到困难时,要让他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